插上“创新翅膀”让发展“飞得更高”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0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6月4日四川在线)

  科技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引擎,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四川是全国科教大省、军工大省,被党中央赋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使命,必须勇攀“科技高峰”,插上“创新翅膀”,让发展“飞得更高”。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历史总是在科技进步中开启新篇,辉煌总是在勇攀高峰中不断实现。建设科技强省,就要锐意创新,率先探索未知领域。回望过去,从“人造太阳”到“量子卫星”,从“人造骨”到“暗物质”,从重型燃气轮机到超临界发电机组……天府沃土孕育创新澎湃力量,实现了科技实力由弱到强、科技探索由浅入深、科技水平由低到高的跨越。过去一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接近2万亿元,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落地建设, 四川大学、西南交大、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4家单位入选国家职务科技成果确权试点,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获得国务院肯定,科技创新正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创新理者为圣哲,创新术者为慧巧,创新益者为明智。”历史发展到今天,创新更多地体现在科技成果。当前,科技创新方兴未艾,我们应当推动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要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做强成都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提升绵阳科技城创新能级,构建凸显四川优势的实验室体系,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要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勇闯创新“无人区”,打通“卡脖子”环节,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大力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用更多的“智造”让发展“领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科技进步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放眼巴蜀大地,有很多人才在各个领域建功立业,他们都是创新的“排头兵”、科研的“领跑者”,都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功臣”。如今,四川对顶级智力资源的需求愈发强烈,我们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健全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机制,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们要对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解决好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拿出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留才的实招,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创新生态、提升服务水平,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更好条件,让大家在川潜心研究、舒心生活、安心创业。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加强对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争取更多原创性突破。(吴海霞)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