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书写“三农”工作四川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6-4 14:0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主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既要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也要抓好民生发展,更要抓好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注重统筹协调,把握工作重点,要提升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汇聚强大合力,才能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提升站位,增强“三感”。四川是农业大省,是经济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三农”工作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无论是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是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来看,都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重要安排与部署。从相关的政策文件,到《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正式实施,为“三农”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对于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三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基层实际,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拿出务实举措,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握重点,狠抓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四川各级领导干部从统筹全局的战略角度出发,从全省一盘棋的层面抓好“三农”工作,也需要把握工作重点,抓好贯彻落实。要抓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抓好“三农”问题的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抓好产业发展,培育壮大“10+3”现代农业体系,突出补齐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短板。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让农村更加宜居、更加美丽。要抓好“三农”改革,继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集成农村领域各项改革,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调动市场力量,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压实责任,汇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抓好责任落实,在汇聚各方合力。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解决重点工作、重要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干好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务实抓好各项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有关方面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要健全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推动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