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0:18: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胜云
作者:陈胜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导读

  列宁曾经指出:“在恩格斯的著作《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和《反杜林论》里十分明确和详尽地叙述了他们的观点,这两部著作也同《共产党宣言》一样,都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由恩格斯撰写,连载于1886年德国《新时代》杂志第4期和第5期,1888年在德国作为单行本出版,此后出现了俄文、葡萄牙文、法文、英文、中文等不同译本,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核心要义及其实践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必读的经典文本。

  回击资产阶级对马克思主义的诽谤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获得广泛传播,统治阶级想借机“复活”德国古典哲学的新时期,恩格斯以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为主题,全面回顾了黑格尔哲学及其解体之后的理论发展,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容

  丹麦学者卡·尼·施达克于1885年出版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笼统地把费尔巴哈指认为唯心主义者,既否定了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基本立场,也没有揭示费尔巴哈在历史领域的唯心主义实质。批判施达克关于费尔巴哈哲学思想的错误观点,正确评价费尔巴哈的哲学贡献,是恩格斯创作《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直接原因。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申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是恩格斯创作《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根本原因。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已经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德意志意识形态》在马克思和恩格斯有生之年并未获得公开发表。19世纪80年代,国际工人运动蓬勃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得到了广泛的传播。面对这种形势,资产阶级加强了在思想上、理论上对马克思主义的进攻。他们一方面直接反对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又歪曲马克思主义,试图从思想上瓦解工人运动或使之偏离正确的方向。由于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之一,资产阶级哲学家就从歪曲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入手,攻击马克思主义,他们试图在哲学上复活德国古典哲学中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

  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为工人阶级创立的,蕴含着正确的主体立场。巴黎公社之后,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少数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走向改良主义,放弃了无产阶级立场。因此,恩格斯认为有必要撰文系统回顾马克思主义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重申马克思主义正确的主体立场: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的新派别,一开始就主要是面向工人阶级的;德国的工人运动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继承者。恩格斯以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为主题,全面回顾了黑格尔哲学及其解体之后的理论发展,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容,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强调事物的永恒发展

  ●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事物及其概念都处在生成和灭亡的不断变化中,在这种变化中,尽管有种种表面的偶然性,尽管有种种暂时的倒退,前进的发展终究会实现。这个结论是非常解放和革命的

  “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这是黑格尔提出的一个经典哲学命题。恩格斯指出,这里的“现实”是指符合发展必然性的事物及现象,“理性”指向的是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前一切现实的东西都会成为不现实的,都会丧失自己的必然性、自己存在的权利、自己的合理性;一种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现实的东西必然会代替正在衰亡的现实的东西。因此,黑格尔哲学的真实意义和革命性质,正是在于它彻底否定了关于人的思维和行动的一切结果具有最终性质的看法;这种辩证哲学推翻了一切关于最终的绝对真理和与之相应的绝对的人类状态的观念。

  恩格斯强调的是永恒发展的观点,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事物及其概念都处在生成和灭亡的不断变化中,在这种变化中,尽管有种种表面的偶然性,尽管有种种暂时的倒退,前进的发展终究会实现。这个结论是非常解放和革命的,它解构一切僵化的思想和过时的体制,要求我们不断推进理论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社会变革发展。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和现实社会历史的正确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同时,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推进生产关系的变革,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状况不断推进上层建筑的改革。

  但是,黑格尔本人并没有一以贯之地坚持这一革命的辩证法,把绝对精神看作是人类认知的终结,把普鲁士王国看作是人类历史的终点。黑格尔的辩证法思想被唯心主义体系所窒息,要彻底拯救辩证法,必须先走向唯物主义,而这一步首先是由费尔巴哈迈出的。

  提出唯物主义基本要求

  ●费尔巴哈哲学的基本内核是唯物主义,但在历史领域,他以抽象的人性论为基础,得出的是唯心历史观,背离了主张在物质生产发展基础上实现人类解放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恩格斯提出了用唯物主义态度来对待一切事物,从事实本身的联系来把握事实。毛泽东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实事求是思想方法

  费尔巴哈最大的哲学贡献在于,让唯物主义重新登上了王座,破除了黑格尔唯心论体系。费尔巴哈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是施达克故意忽略的唯物主义基本观点。恩格斯从哲学基本问题入手,在解答谁是本原这个问题上区分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两个基本哲学派别:断定思维决定存在的派别是唯心主义,断定存在决定思维的派别是唯物主义。同时,恩格斯又在解答思维能不能反映存在这个问题上区分了可知论与不可知论,强调实践是对不可知论最好的驳斥。

  在此基础上,恩格斯提出了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决心用唯物主义态度来对待一切事物,决心从事实本身的联系来把握事实。这是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方法的初始性阐释。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专门谈到恩格斯的观点:从物到感觉和思想呢,还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恩格斯坚持第一条路线,即唯物主义的路线。毛泽东在深刻理解唯物主义的基础上,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提出了著名的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毫无疑问,《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是中国共产党人最终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

  费尔巴哈哲学的基本内核是唯物主义,但是,一旦接触到他的宗教哲学和伦理学,费尔巴哈的唯心主义就显露出来了。恩格斯从宗教哲学和伦理学两个视角分析了费尔巴哈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为超越德国古典哲学、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指明了方向。

  关于宗教哲学,恩格斯就两个问题对费尔巴哈提出了质疑。费尔巴哈认为,宗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心灵关系。恩格斯批驳道,感情关系自人类历史以来就有,而不同宗教是特定历史的产物,费尔巴哈的判断并不严谨。费尔巴哈认为,宗教推动人类历史的变迁。恩格斯以人类社会历史的考察为基础,强调在资产阶级政治革命之后,政教分离的事实告诉我们,宗教直接参与政治的功能正在弱化。费尔巴哈想把宗教世界的天国理想搬到人间的做法,本身还没有脱离青年黑格尔派宗教批判的整体语境,离现实社会的批判更是十万八千里。

  关于伦理学,恩格斯就两个问题对费尔巴哈提出了质疑。费尔巴哈认为,追求幸福的欲望是一切道德的基础。恩格斯强调,欲望的实现需要物质条件,并非所有人都具备物质条件。费尔巴哈认为,自我节制和对人以爱是道德的基本准则。恩格斯强调,自我节制和对人以爱是以抽象的人性论为基础的伦理要求,这些要求在阶级社会里表现为现实的争斗。恩格斯指出,费尔巴哈的伦理要求是为一切时代、一切民族、一切情况而设计出来的;正因为如此,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是不适用的,在现实世界面前,它和康德的绝对命令一样软弱无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解放是一种历史活动,不是思想活动;人类解放是由历史的关系,是由工业状况、商业状况、农业状况、交往状况促成的。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的基本思想,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不断推进生产方式的变革,切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理论的最好阐释。

  重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历史观,它告诉我们,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它是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探索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恩格斯在对比分析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基础上指出,虽然人们的行动有自觉的意图和预期的目的,但是行动实际产生的结果并不是预期的,其背后隐藏着客观的运动和发展规律。因此,关键是要找到人们动机背后隐藏着的现实动力,重点是揭示人们头脑中出现某种动机的历史原因,其中,阶级动机比个体动机更重要,从英国和法国的情况看,阶级之间的利益冲突是现代历史发展的直接动力。恩格斯以历史史实为依据,指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个阶级是由于经济关系发生变化,确切些说,是由于生产方式发生变化而产生的。这样,恩格斯扭转了唯心主义历史观把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动力定位于精神力量的基本思路,正确地把生产方式看作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现实基础。

  如此一来,恩格斯肯定了经济因素的基础性作用,强调一切政治斗争都是阶级斗争,而一切争取解放的阶级斗争,归根到底都是围绕着经济解放进行的。恩格斯重申了经济基础的决定性作用:国家和政治制度是从属的东西,而市民社会,经济关系的领域是决定性的因素。不仅一般的国家机器如此,国家意识形态也是如此,它们都是由市民社会的不断变化的需要,是由某个阶级的优势地位,归根到底,是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决定的。恩格斯指出,哲学和宗教虽然看起来远离物质经济基础,但是本质上,它们最终是由物质经济基础决定的。这就是著名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接着,恩格斯对15世纪的文艺复兴、18世纪英国和法国启蒙思想的历史演进展开了分析,并以民族宗教到世界宗教、再到新教改革的历史发展过程为例,系统阐释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因此,考察判断一个人不能以他对自己的看法为根据,同样,我们判断这样一个变革时代也不能以它的意识为根据;相反,这个意识必须从物质生活的矛盾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现存冲突中去解释。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深刻认识前苏联以政治体制改革为先导的历史教训,提出了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其他领域改革的正确判断,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有效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激发和凝聚了社会创造力。中国共产党人的辉煌成就充分阐释了历史唯物主义强大的现实张力。

  马克思主义有三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即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其中,哲学为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及其实践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大厦的基石。《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涵,奠定了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核心内容的基本哲学框架,充分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彻底性。《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今天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人常读常新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且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性力量。(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