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0:10: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春英
作者:王春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毛泽东同志曾对“实事求是”作过精辟的概括,他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中国的国情和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强调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理论的中心和实践的重点放到了中国革命的方向道路之上。历史证明,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

  寻路:树立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意识,中国革命的思想、决策和行动符合客观实际

  ●经过大革命特别是经过1927年至1930年农村武装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树立起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1927年,随着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遭受到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毛泽东在中央八七会议的发言中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1928年10月,《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提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把武装斗争的立足点放在农村,领导人民开创井冈山根据地。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写作完成《反对本本主义》,首先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深刻揭示了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之间的辩证关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领导干部“要亲身出马”从事调查工作,采取“走出去”(即亲身到群众中作实地调查)、“请进来”(即请一些明白情况和事理的人召开调研会)等两种方法开展工作。经过大革命特别是经过1927年至1930年农村武装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树立起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进而科学决策,作出正确应对。

  立论:提出以实践为基础的“两论统一”,探求和掌握了适合国情的中国革命发展规律

  ●实践论与矛盾论,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挥了强大思想武器作用,具有伟大的理论意义和强烈的现实价值

  1937年的7至8月间,正值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刚刚结束、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际,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矛盾论》著作,从哲学上对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进行总结,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结论。

  《实践论》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实践在认识中的基础地位和决定性作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以实践为基础的认识论系统,把辩证法运用于认识论,对认识过程作了深入研究,提出“两次飞跃”的著名论断,第一次对人类认识的总规律作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矛盾论》首次提出矛盾的普遍性同特殊性的关系问题是矛盾问题的精髓的科学思想,对矛盾普遍性的科学内涵作了完整的表述,对矛盾特殊性问题作了系统发挥,创造性地阐明了矛盾不平衡性理论。

  《实践论》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抗日民族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报告中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科学概念。

  毛泽东同志牢牢抓住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深刻论述了认识论和辩证法的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的辩证关系,提出了特殊与普遍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路线的高度提出了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哲学依据。

  实践论与矛盾论,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挥了强大思想武器作用,具有伟大的理论意义和强烈的现实价值。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变化,但基本国情没变。因此,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与特殊国情相结合作为解决当今中国问题的出发点、根本点。

  整风:确立“三大优良作风”,解决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

  1938年底,全国党员人数从全民族抗战爆发时的4万多人增加到50多万人。在党组织的迅猛发展过程中,一些党员身上存在入党动机不纯、行为不纯等现象与问题,严重削弱了党的战斗力。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从此时起开始逐渐确立。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给张闻天的信中最早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同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随即在全党普遍展开。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张思德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讲演,提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在大生产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在充分认识到“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向人民要东西”和“给人民以东西”的关系。随着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以及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等十大政策的相继实施,各抗日根据地尤其是陕甘宁边区的共产党人,形成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1945年4月,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指出:党及党领导下的军队的“唯一宗旨”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党的七大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次大会把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党的“三大作风”,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

  出路:创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坚持以实事求是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锻造出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一个政党思想路线的正确与否事关生死存亡,而一个政党能否创立正确的思想路线,取决于它是否具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初期就从政治上、理论上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党的思想路线高度统一起来,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以实事求是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以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等独创性思想,锻造出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历经百年沧桑,在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当今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处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应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探求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无往而不胜!(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