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开放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http://www.scol.com.cn(2021-5-17 9:57: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建奇
作者:陈建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球经济周期性及结构性问题相互交织,疫情全球性扩散构成世界经济增长的外部冲击,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就提出,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4年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提出,“我们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下,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结合当前全球宏观形势,要促进世界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强化产业合作促进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创新合作培育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强化市场合作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强化多边主义凝聚世界开放合作共识

  ●强化多边主义构成世界经济开放合作的重要基础。中国自古以来没有侵略的基因,多边主义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深化中外合作的战略取向,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强化多边主义构成世界经济开放合作的重要基础。习近平主席于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指出,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世界各国应强调多边主义思想,认同加强国际协调,避免对抗冲突,突出完善世界贸易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制度在当前深化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中国自古以来没有侵略的基因,多边主义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深化中外合作的战略取向,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强化多边主义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选择。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丛林法则曾经是部落、国家或者民族之间竞争的重要特点,但随着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国际协调与合作逐步成为外交的重要内容,特别是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虽然经历了美苏冷战等极端时代,但倡导人类共同利益的呼声和实践不断推进,20世纪60年代罗马俱乐部强调国际社会共同体行动,对污染、人口、粮食、教育及贫困等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倡导采取必要的共同行动,应对人类未来潜在的威胁。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地球首脑会议,通过了《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又称《地球宪章》)《21世纪行动议程》《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些都很好地阐释了国际社会对于世界共同利益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交往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强化多边主义顺应当代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诉求。世界各国通过开放合作既实现国家利益的提升,也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结果就是全球化不断深化发展。全球化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出现加速发展态势,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科技革命缩短了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距离,世界成为“地球村”,为经济全球化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国际金融深化发展促进资本自由流动,为经济全球化提供资金支持。世界主要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为经济全球化创造了共同的市场体系。跨国企业携带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及资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而WTO等国际机构成为全球化深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全球化深化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依存,既凸显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重要的平台。

  强化产业合作促进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全球宏观稳定的重要保障。世界经济发展不仅要有多边主义的重要宏观环境,还要有产业链及相关体制机制的支撑。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分工体系、推动要素资源高效流动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手段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全球宏观稳定的重要保障。世界经济发展不仅要有多边主义的重要宏观环境,还要有产业链及相关体制机制的支撑。产业是宏观经济的依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关键的实体支撑和动力系统是结构完善、健康稳定的产业体系,如果缺乏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偏离度过大,可能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摇甚至陷入困境。当代全球化深化发展推动国际产业分工不断细化,世界主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推进,世界各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仅关系产业的正常运转,而且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密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

  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分工体系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尽管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有助于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效率,但处于不同分工水平的国家获得的收益却并不一致。位居产业链前沿的发达大国掌控着规则标准及技术,拥有较高的话语权,要求获得较高的利润份额,但处于加工组装等环节的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不高,不仅难以在利润分享中获得较高的份额,而且由于技术门槛较低而容易促使相互通过降低价格等手段来竞争低附加值的产业市场,结果可能出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恶性竞争。对此,通过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的基于产业分工的利润分享机制,促使不同产业分工环节之间的收益能够更加均衡,有助于缓解因为收益不平衡而引发的逆全球化等问题,有助于缓解利益不平衡所带来的摩擦,促进世界各国更加平衡发展。

  推动要素资源高效流动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必须促进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及管理等要素充分流动,缓解各国发展的要素瓶颈制约。发达国家占据产业链高端,不仅拥有高端的人才,而且控制着产业链发展的重要零部件,发达国家对于技术出口大多采取严格的管制,由此导致发展中国家产业建链、延链、补链面临着巨大障碍。世界各国通过加强国际协调推动发达国家放松技术管制,促进技术等要素的充分流动,不仅有助于缓解发展中国家产业分工面临的挑战,而且能够促进发达国家出口规模的提升,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缓解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障碍,特别是在疫情全球性扩散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较大冲击,造成了世界各国生产面临断链掉链等突出挑战,迫切要求世界范围内更加重视生产要素的充分流动。

  强化创新合作培育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

  ●创新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共享创新成果是深化世界各国创新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创新的重要源泉

  创新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提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站在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如何实现长足发展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勇气,需要各国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共享创新成果是深化世界各国创新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共享创新成果,才能让创新成果更广泛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同时催生创新的更大动力。国际金融危机及疫情全球性扩散,使全球经济面临着多重因素的复杂影响,世界多国大规模增加货币投放,但全球减速分化问题未能缓解,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与结构性问题并存,全球经济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加强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创新的重要源泉。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基础性要素。结合国际经验来看,衡量综合创新水平的全要素生产率与人力资本存量存在正相关关系,预示人才对于创新的重要作用。世界主要国家都将人才培养放在突出的战略层面。无论是科技竞争、企业竞争,还是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当今时代,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特别是伴随着经济发展,不少国家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较大挑战,人口红利减退构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加大力度促进人才交流合作,已经构成国际协调的重要内容。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人才要素资源充分流动,成为创新合作源源不绝的重要动力。

  强化市场合作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客观要求,强化市场合作是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手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是强化市场合作的制度保障

  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客观要求。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国际贸易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出口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不仅要推动制造业开放,促进商品大规模无障碍流动,而且要推动服务领域朝着更加开放的进程迈进,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发展。

  强化市场合作是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手段。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推进有赖于世界各国市场的开放合作,封闭僵化的市场不仅无助于贸易投资的自由流动,而且容易产生巨大的阻碍。只有开放的全球市场,才能促进商品及服务大规模流动,世界各国人民才能真正享受世界发展成果。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市场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为国际贸易投资持续增长形成重要支撑。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推动全球市场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是强化市场合作的制度保障。二战以来形成的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为三大支柱的国际经济秩序,有力地推动全球化取得重要发展,但金融危机以来的经贸摩擦越发频繁,英国脱欧引发的非合作的逆全球化的压力升温,WTO在多哈回合谈判以来进展缓慢,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遭受多方质疑,现有规则标准与世界经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市场合作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对此,创新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成为推动市场合作的重要制度基础,近年来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之后,日本主导推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签署,东盟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等,这些都有力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市场开放合作构成重要的制度支撑。(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