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9:12: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邱然
作者:邱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业务素养和理论素养是我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两项基本功,而这两项基本功均离不开学习做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并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掌握合适科学的读书学习方法,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凝聚心流学习、灵活巧妙中学习、学用相长的学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提升理论水平,扎实推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和学习型政党建设。

  学习效果不佳的三个原因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这两年,各级领导干部均把时间和精力、激情和汗水投入到防疫战疫中,形成了“防疫战疫+日常业务+理论学习”三手抓工作的局面,战疫工作获得了阶段性胜利;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六稳六保”稳中求进,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大学习”浪潮持续兴起。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值得关注和深思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由于防疫工作急、业务担子重,理论学习“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不求甚解”“不得要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顾此失彼”“左支右绌”等现象普遍存在。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上述现象的存在有着多方面、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环境的原因。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自古以来,读书学习环境非常重要。且看当下的一些单位环境,“重业务轻理论”“重人情轻能力”的现象时有发生;“一切向钱看”“百无一用是书生”等不良价值观在社会上仍有一定市场;一些家庭环境的书香气、墨香气较少,烟酒气、牌九气渐重。可想而知,在此类社会环境、单位环境和家庭环境中很难静下心来学习。

  其次是心态的原因。朱熹有语:“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可以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的,但也有部分领导干部,始终难以摆正心态,总有“十八般武艺”来应对理论学习——参加脱产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沙龙时,“人在曹营心在汉”“花自飘零水自流”;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网络课程时常由手下代劳,自己小修小补,甚或看都不看便署名提交、万事大吉。这种心浮气躁的心态,是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负担、累赘和包袱;这种心为形役的心态,读书学习的效率会大打折扣;这种表里不一的心态,把读书学习变成了浪费财政资源、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秀场”。

  还有方法的原因。掌握良好的读书学习方法是必要且重要的。史学家陈寿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南宋心学开山鼻祖陆九渊有诗道:“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清代骈文八大家之一的袁枚有诗道:“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这些都是我国古代先贤阐述的读书学习的具体方法。苦读、多读、勤读、细读、品读是传统读书学习方法的核心要义。而随着科技飞速进步和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书籍推陈出新,电子图书纷至沓来,各级领导干部所掌握的传统读书学习方法一时间难以及时更新,有些难以适应时代的步伐。如何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如何在海量的图书中迅速找到所需知识?如何在工作中学习和汲取知识?成为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科学学习的四种方法

  那么,怎么破解领导干部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找到适合领导干部的学习方法。从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层面和领导干部的个人层面而言,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不像学校里的学生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来保证学习质量,需要掌握合适领导干部的、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祛除顽疾,那么,需要在四方面下功夫。

  第一,掌握碎片化时间运用的方法。党员干部要学习,面对的头号困难便是没时间。领导干部普遍工作较忙,考核压力大,客观来说确实难找到成块的时间用于学习,因此领导干部要保证学习时间,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统筹方法》,以泡茶为例,烧水要时间、洗茶杯要时间,找茶叶也要时间,要缩短工时、提高工作效率,主要抓的是烧开水这一环节。可以在烧开水的同时洗茶杯、找茶叶。

  领导干部也应该学一下这样管理时间的方法。目前,我们一天的时间可以分为整块学习时间和碎片化时间,整块时间的重要性自不必说,那是我们学习的主阵地。但碎片化时间并不被我们所重视,别常常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就藏在你做的各种“大事”的等待中、在你发呆愣神中、在你为寻找整段固定时间的苦恼中。这些碎片化时间就像一滴一滴从水龙头流出的水滴,只要你学会利用它,日积月累也能贮满一个水池。

  比如每天上班等车、坐地铁途中,可以一边坐车一边读书;日常等人的时间、乘坐飞机、高铁的时间,甚至散步、跑步时也可以戴着耳机听有声书。可以从随手携带一本书籍开始,或者在手机中存储一些电子书籍。养成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第二,掌握心境泰然的方法。领导干部要学习,除了要解决时间的问题,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困难——心绪容易被干扰。今天被上级领导批评了,没法集中精力学习;组织部要来考核干部了,不知道多久轮到自己,哪有精力学习;晚上有应酬,十点半才到家,静不下心学习……这些都不可取,泰然的心境是读书学习的重要前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心境就像是建房子所选的基地,泰然的心境就如同建房前选择了一块依山傍水、鸟语花香的净土,房子建成后住着自然顺遂。而心不在焉、神不守舍,就好比将房屋选址在火山口、洪水区,房子在建的过程中便会灾害连连,就算勉强完工,住起来也不太可能一帆风顺。

  因此,领导干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免除干扰、心态平静,把所有内心的压抑和外界对他的不屑、偏见都暂时封存起来,把干扰自己的思绪清空,然后再轻装上阵去读书学习。自己的心静下来,凝聚心流,全神贯注地进入读书的境界,很快便能进入状态。于是,花同样的时间,就能学到比别人更多的内容,事半功倍。当你内心真正平静下来,翻开书本,书本亦不会负你。

  第三,掌握活读巧读的方法。读书之大忌就是读死书、死读书、书读死。活读巧读就像我们建房子时的挑梁立柱,是决定我们每个人的学识大厦能盖多高、多固的关键环节。古语有“庾子嵩目和峤,森森如千丈松,虽磊砢有节目,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因此,常用“梁”喻人,称能者为“栋梁”,庸者为“朽木”,可见“梁柱”能否“升”起来,自古便是我们在读书学习中成为能者栋梁还是庸者朽木的分水岭。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把书读活读巧到什么程度,决定了领导干部的学识大厦能“升”到什么程度。领导干部的学习,是一个大范畴的范围,不单指读书,更包含了从工作中从实践中学习;生活中跟着比自己某方面更专业的能者学习等。因此,领导干部应该活读书、巧读书,领导干部学习知识应该从讨论辨析中来、从工作实践中来、从对比类比中来、从调查研究中来。

  比如,可以在党小组学习讨论会时组织大家共同讨论学习,诸如对比阅读和讨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讨论这几本书在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上的异同。也可在单位上多办读书会,请学得较好的同志来领读,从而带动大家一起学。

  对领导干部来说,调研也是很重要的学习方法。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到新地方任职,首要工作就是调研,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来积累资料、发现问题、收集民意,以此为切入点,把工作做得实、抓得牢。比如,他到浙江主持工作之初,一个星期至少要专门跑一个地级市去调研,有时候还会更多,每一次调查研究,他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比如“下山扶贫”“海洋经济”“机关效能建设”,等等。他用9个月的时间跑了全省90个县市区当中的69个,他提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目前,领导干部应该把对比学习、拜师问友、调查研究等灵活的学习方法纳入到我们吸收新知识的主要范围中来,用灵活的讨论、日常的调研、丰富的游学等多种方法使学识日趋广博。

  第四,掌握活学活用、以用促学的方法。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培根曾说,一个人不能为读书而读书,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用。如果学而不用,那就本末倒置了。

  当今世界,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知识的宝库也越积越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领导干部有限的一点空闲时间里,要做到博览群书确实很难,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多学些能为自己所用的知识。领导干部应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阅读一些与之相关的书。比如岗位在民生相关部门的,可以多读一些城市建设、管理学、经济学、环境学方面的书籍;在政策研究部门的,可以多读政治理论和决策建议方面的书籍;在公检法系统工作的,可以多读法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

  这样便可与工作更好结合,学以致用。一方面对自身而言,有助于辅助执政工作,提升管理能力。善于读书的领导,往往知识面比较宽,工作效率高,所做的决策也相对比较理性,这些核心能力直接影响自身的成长与进步。另一方面学以致用也是一种很好的示范,通常来讲一个领导在会议上提到什么书,引用了哪些书里的经典语句,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到所在部门、所在城市的阅读风气。

  比如,习近平每到一处新地方任职的时候都会先读当地的地方志,快速了解当地历史地貌、风土人情,然后再根据地方志的介绍和现实情况亲自去调研,把学与用良好结合。

  初到厦门时他就向地方志办借《厦门志》,看完又约了方志办主任到他家里聊天,谈厦门的历史,从唐代开发厦门的“南陈北薛”,一直到厦门经济特区的创建和发展,再到厦门历史发展最大的特点,等等。没过多久,习近平在主持农村工作会议的时候,就谈到了古代厦门“南陈北薛”的典故,活学活用让在场的同志感到惊讶和佩服,没想到习近平同志刚来厦门工作不久,就对厦门的历史如此清楚,有许多东西,他们在厦门工作多年的人都不清楚。

  因此,领导干部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爱读书、读好书,还要善读书,学了要用在工作中,活学活用。(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