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网络政治传播引导力 促进青年制度自信萌生和增强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9:1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想
作者:李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价值养成在人生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指出:“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在现代媒介化社会,互联网已成为青年群体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且日益深刻影响青年价值观。区别于传统媒体时代传播过程的单向性,网络政治传播中由于传播主体、内容和意图的多元化使网络政治传播与个体政治态度最终结果之间呈现复杂的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厘清网络政治传播规律,构建有效政治传播体系,提升网络政治传播对青年的引导力,是开展青年制度自信教育、坚定制度自信的必然要求。

  聚焦制度优势 强化认知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通过政治传播形塑公众的积极政治态度是政治传播的基本功能,网络政治传播亦如是,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青年群体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是促进中国青年制度自信萌生和增强的基础。

  “制度绩效现实认知”和“与他国不同制度和不同发展模式相互比较中显示出来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实践感知的心理反应,是青年制度自信生成的基本动力。网络平台已成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前沿阵地,在内容建设上必须坚持正能量,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形成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构建一个有助于青年制度自信形成的社会文化环境。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传播中,各大媒体自觉聚焦疫情防控中党和政府对此次疫情事件的有效应对与处置、全社会共同参与抗击疫情的实践,强化对现实生活关切的回应力,提升了政治传播对包括青年在内的公众的引导力,形成对共同体的命运担当和价值认同。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的内涵进行诠释,有助于青年制度自信的理性认知的形成。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最根本的原因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成效都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益于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网络政治传播中要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优势,帮助中国青年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善用传播话语 激发情感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提升传播能力,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情感因素在青年制度自信的形成中具有基础性作用,网络政治传播不仅需要“传播信息”也需要“讲好故事”。一是要统筹处理好官方媒体和公众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在强调官方媒介“举旗定向”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同时,有效发挥公众媒介“大众化、普及化、生活化”的功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优势”进行精准挖掘,潜在性地影响中国青年认知,促使其生成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积极情感。二是善用故事性传播,激发青年共鸣情感。故事型文本真实具体、生动鲜活、情感充沛,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讲好故事”应成为网络政治传播中增强传播力的重要方式。三是通过交流互动,增强青年的情感体验。近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网等诸多主流媒体试水360度全景新闻和虚拟现实新闻,《新闻联播》的不少新闻视频也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大量青年用户观看、评论、剪辑和转发,相较于传统媒体,网络政治传播过程中不仅可以支持青年用户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与好友展开互动,还能借助新媒介技术,通过视频、动画、虚拟现实等多媒体形式为青年提供独特的数字化传播环境,这种网络临场感有助于实现青年受众与传播内容之间的“共情与共振”,产生较高的信任感。

  引导社会实践 充分依靠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要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近年来,青年一代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表明了社会实践是中国青年成长成才、坚定制度自信的必由之路。

  新媒体语境下,青年不仅是“政治传播”实践的重要对象,也是重要实践主体。一方面,在网络政治传播话语体系中彰显青年主体性和时代特征,通过典型报道建构“担当”“责任”“奉献”的青年形象,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公共生活,加快社会融入,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实践中感受责任与担当,奠定社会参与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意识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赋权,鼓励和支持参与网络政治传播实践。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政策宣传还是中美贸易冲突事件,青年不仅主动阅读、点击、分享,点燃了公众情绪话语,有效提升了网络政治传播的影响力,而且通过短视频编辑、转发、点赞、评论、讨论等行为,积极参与网络传播实践,表达对政府、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支持与认同,将自我选择和个性化的表达与公共意义体系相连接,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作者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