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银发经济”一定要有社会视角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10:12:1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四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其中,四川人口年龄结构出现“两降一升”(0-14岁、15-59岁、60岁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下降0.87%、下降4.54%、上升5.41%,),60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21.71%,65岁及以上达到16.93%。

  14%为深度老龄化公认的指标线,从数据看,我省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加上下降的生育率,挑战显而易见,比如,养老金问题、劳动力红利情况,以及基本的养老福利准备等。

  趋势如此,除了用公共管理手段“善待妈妈”增加出生率减缓老龄化趋势之外,更重要的是正视挑战,并从中找到机遇。

  比如,谈的最多的,“银发经济”。天府之国四川,适合做康养小镇的秀丽山水,还是很多的。不过,发展银发经济不能光盯着经济,更要看到社会,看到银发人士的真正需求。

  就在前不久,笔者见到著名经济社会学家丘海雄,谈到养老问题,他就举了个例子:老年人去一个地方养老,除了山清水秀之外,首先最要解决的就是医疗,因为人到了一定年纪,一些基础病并不罕见。所以他曾给距离广州不远的从化提建议,建医院外,甚至可以有几个直升救护机,确保医疗的速度,也就能确保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除此之外,另一个社会学的视角是,“人生难得老来伴”,即便一个地方再山清水秀,但如果没有办法构筑起“银发群体”的社会交往,依然很难留住人,很难发展当地“银发经济”。因此,如果康养小镇能和一些企业、单位合作,以社群为单位,划分目标市场,吸引同一单位、同一地域、同一兴趣爱好的群体到一个地方来养老,为老人社会交往奠定基础,这样的康养小镇“粘度”必然更大,发展必然更长久。

  当然,“银发经济”的机遇不仅包括康养小镇建设。比如,笔者注意到,第七次人口普查四川人户分离人口为2782.3万,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流动其实是一个好事情,因为越流动越有活力。但人流动了也意味着配套的养老金、社保等体系要流动。“银发经济”涉及到的是一个普遍的群体,是一个个有自己需求、一样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因此,一定要用社会的视角、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发展。保障基本医疗资源,便捷异地就诊,正视其社会交往需求……“银发经济”适应“银发社会”,是深度老龄化时代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根本举措。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