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团建”变负担,反感到底从何而来?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10:11: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团建等于变相加班吗#”这个话题在互联网上热度极高。截至目前,该话题已经有上万条讨论,阅读量近2亿。如此高的关注度,反映出了现如今的职场现实:不少企业仍将团建视为增强组织的有效手段,但员工却早已视“团建”为一种变相加班和负担。有网友甚至就此评论道:团建之后往往就是员工辞职的高潮,堪称“团灭”。

  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团队建设是指为了实现团队绩效及产出最大化,而进行的一系列结构设计及人员激励等团队优化的行为,也是一种企业文化和福利。但现在,它却日益成为企业员工的负担,甚至引来不少人的抵触。不少微博网友就表示,团建安排在双休日者有之,强制参加者有之,强行才艺表演者有之,更有甚者,团建变成了一些企业领导给员工灌“鸡汤”或者炫耀权力的“秀场”。如此团建,偏离了让同事之间轻松交流互动的初衷,更异化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职场”,惹人反感也是一种必然。

  从网友的评论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家反对的并非是团建本身,而是反对以团建之名,占用正常休息时间,却又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活动,这不仅不能达到融洽团队氛围,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反而会影响员工的精神状态,打乱正常的工作节奏,最终适得其反。要想组织一场既不拘泥于形式,又注重内涵的成功团建,就必须站在员工视角,重视员工的感受,多征询员工意见或交由员工自行组织。如此这般,才能让团建摆脱“单位花钱,员工受罪”的怪圈,成为激发企业活力和凝聚力的“助推器”,让员工与企业并肩前行。

  当然,企业的管理者们更应当意识到,要想让团队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归根结底是要让员工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员工有更多的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