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现代赛事,怎能任凭“天有不测风云”?

http://www.scol.com.cn(2021-5-23 15:15:0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早上8点,已经造成21名参赛人员遇难。

  这个消息让人悲伤,更令人诧异。近年来,马拉松在全国各地均掀起热潮,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统计,全国范围内,总体马拉松赛事已由2011年的22场升至2019年的1828场,而此次遭遇极端天气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也已经举办到了第四届,有一定口碑。按理说,马拉松赛事已经被频繁举办,应该有了足够经验,不至于发生如此大的纰漏。

  这次事故和突然过境的冷空气有很大关系。但若是用“天有不测风云”来给现代赛事的安全隐患做背书,恐怕就是在逃避责任。众所周知,马拉松本就是一个有一定风险的赛事,而出事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尽管参赛者表示“路已经比以前好了太多”,但毕竟有相当一段距离属于“无人区”,且赛道海拔在2000米上下,这一环境,无疑属于马拉松中的“高难度”,也无疑给本就有的风险又加码了。作为现代赛事,穿越“无人区”的越野赛,当然不能真的让参赛者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赌上生命去比赛,而是越要有风险,越要把风险预案放在活动的主要层面去考虑。然而,无论是极端天气到来之前的天气预报工作,还是危险发生后的救援工作,显然此次赛事举办方都没有拿出足够精细的预案。

  就像跑马拉松尤其是穿越“无人区”的参赛者需要专业能力一样,举办赛事不能仅凭一腔热血,有基本的风险防控意识和预案,本身就是对赛事举办方的基本专业要求。然而,同样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马拉松人均消费过万,但训练和相关知识消费不足20% 。此次遭遇不测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恐怕也显示出,一些赛事举办方并没有足够专业的水平和细致的态度。对此,各地应该引以为戒,举办马拉松赛事的专业机构更要扛起责任。赛事非儿戏,更不是单纯宣传地区形象的摇钱树,知道“天有不测风云”,就更要重视预案,无论是天气预报、赛时补给、事后救援方案,都要完善加强。唯有展现出专业的现代化赛事举办能力,才能真正宣传好体育精神、宣传好地区形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