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合作中续写山海情谊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8:07:5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牵着手的手,未来还将一起走。5月17日至20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和浙江考察学习,召开粤川深化战略合作座谈会、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与援川扶贫干部座谈,参观高科技创新企业,拜访知名企业家……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特殊时点“走亲访友”,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既是一次感恩致谢之旅,更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与深化合作之旅。从广州到佛山、深圳,从杭州到宁波,我们学习广东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创造、发展现代产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学习浙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好做法,见贤而思齐,见贤而思进。我们思考,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作出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决策,粤川合作、浙川合作如何打开新空间?

  (二)

  甘孜州的小山村,一群四川籍“粤菜师傅”在藏家乐大展身手;秦巴山区的小县城,一个叫“昭泉”的蜂蜜品牌,承载着浙江龙泉对广元昭化的恩情……多年帮扶,四川已留下深深的“广东印记”“浙江印记”。从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浙川、粤川在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中结下的深情厚谊,历久弥新。

  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广东、浙江两省坚持从“两个大局”、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部署。浙川协作25年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复杂、自身发展任务有多重,浙江始终倾情倾力帮扶四川;广东对口帮扶凉山彝区和甘孜涉藏地区,真金白银不计得失,真抓实干不畏艰险,为四川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作出的贡献,不可替代。这一切,四川人民永远铭记、心怀感恩。

  正如帮扶不是口号,感恩也不能仅是一种心理活动,必须付诸实际行动,才能不辜负援川人员的血汗甚至生命付出。感恩,当前首先在于巩固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中央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广东不再对口帮扶四川,浙江新增杭州、宁波两个副省级城市帮扶四川,并优化原有结对关系。我们感恩,就是要将脱贫攻坚的胜利终点作为深化合作的崭新起点,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与四川特色农产品结合起来,进一步助农增收,让广东亲人“辛苦指数”换来的脱贫人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我们感恩,就是要与浙江共同探索创新帮扶方式,助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就是要学习浙江在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利用浙江市场、技术等优势,把更多四川“小特产”做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将感恩之情外化为奋进的力量和行动,巩固已有成果,在已形成的合作机制基础上,创新合作方式,付出更大努力,这是打开粤川合作、浙川合作新空间的重要保证。

  (三)

  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大战略,使国家区域发展布局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地区东西南北四极牵引、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之势。立足国家战略,四川提出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广东提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浙江锚定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从发展目标来看,粤川、浙川互补性强、融合度高,统一在新发展格局构建这个大局上。从发展现实看,相较于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地区这“一极”尚有不小差距,必须对标广东、浙江,进一步在学习中合作,在合作中学习,赶上先进水平,和其他增长极同频共振,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肩负重要使命。我们学习广东,尤其要学习坚持开放的经验,用好泛珠三角区域“9+2”合作机制,大力推进高铁、机场、港口互联互通,协同推进泛珠高铁经济带建设;学习锐意改革的经验,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对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围绕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出更多首创性、差异化改革,培育和塑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共同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多年来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学习浙江,尤其要学习浙江推动创新发展的使命但当,创新要素共享,打造创新共同体,协同推进科研攻关和成果跨省转化,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为发展积蓄能量;学习浙江不断解放思想,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优势资源整合互补,持续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100多万四川人常年在外务工,其中360多万在珠三角,250万在长三角;不少广东人、浙江人学会了四川话、吃惯了四川菜,成为“半个四川人”。你来我往中,广东人、浙江人和四川人,在全国一盘棋中形成了共同的发展意愿,构成粤川、浙川深化合作最强大的民意基础。

  由感恩而奋斗奋进,由学习而深化合作。牵着手的手,正往更深、更广、更高处行走,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继续书写跨越山海的情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