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博物馆更多关注,让过去照亮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5-18 16:09: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与此前一样,不少博物馆通过精彩纷呈的文博活动和惠民措施,鼓励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的魅力。但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第二个“国际博物馆日”,本届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就显得颇有意义。在人们惯常的认知中,博物馆是是一个存放“过去”的场所,但当面对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性挑战时,博物馆显然不能局限于“过去”,而是应当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以“过去”照亮未来。

  在今天“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透露,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博物馆受到疫情广泛影响,但是中国博物馆仍然策划推出了陈列展览2.9万余个,接待观众达5.4亿人次。数据的背后,反映出这样一种趋势:尽管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社会交往,但敞开大门的博物馆依然能够在人际关系的恢复与重塑中起到重要作用。

  笔者以为,作为一种公共文化设施,博物馆的功能因为公众的需要处于不断的变化和调整之中。过去,博物馆更多的是一种“静态”的存在,更多的是保护、收藏和陈列文物,并以此为基础研究历史和自然。然而,当公众对于文化的需求日渐旺盛时,博物馆正在将自身变得“动态”起来,通过不断创新的展陈和互动手段,让昔日的文物成为了传播文化的最好介质,并以此为纽带,使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的观众建立了文化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博物馆突破了单纯的文化角色,走出了“象牙塔”,与人的联系日益紧密,成为文明交流、文化交往的前沿阵地,充当了解决当代社会问题和冲突的平台和中介,在世界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领域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有鉴于此,无论是社会还是公众,都应当意识到,为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博物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不可少。走进博物馆,理应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当怀有信心,新冠肺炎的阴影终将消散。在接下来的岁月中,我们理应给予博物馆更多的关注,才能让人类在讨论昔日历史的同时,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