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火爆国内游欣喜之余,各城市更要把握好市场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21-5-7 9:53: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立夏,也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比初夏更火热的,是“五一”国内出游数据。

  宏观上,各大榜单均显示,2021年“五一”出行已经超过疫情之前,也就是2019年的同期。比如,同程旅行发布的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数据,超过去年一倍以上,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实现15%的增长;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平台2021年订单量是2019年的3倍。看省内,据省交通运输厅消息,整个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较2019年同期上升26.7%。

  如果说,宏观数据显示的是国内旅行大市场大行情,那么,一些具体到城市和景区的榜单,则能体现出这个市场的新动向。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从城市维度看,北上广分别是热门城市前三名,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从省级维度看,陕西、青海、四川等西部城市,分别位列最热门旅行目的地前三名。而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五一出游总结报告》则从景区维度列出榜单, 北京欢乐谷、广东长隆国际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三大传统主题公园位列前三名,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成都欢乐谷、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四川传统景区或主题公园,也分别在不同的国内热门景区榜单中位列前十。

  正如驴妈妈平台分析指出,除了一二线城市、主题乐园、传统景区受到追捧,今年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小城市和长线小众旅游,也成为火爆点。在国外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报复性旅游”主要还是国内大循环,让更多人可以探索国内大好河山。瞩目的榜单,也给相对小众的旅游城市带来发展机遇、出了新的课题。

  机遇不难理解,挑战也不容忽视。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以国内为主,很多中小城市突然广受青睐,其中一些却未必准备好了。本来,游客多了,是一个彰显城市魅力的好时候,但由于对旅游人次大爆发缺少应对经验,或意识落后把旅行简单化为景区旅游,让一些城市未必抓住了彰显影响力的好时机。比如,景区之外相关的食宿交通等配套服务人员,未必具有相应足够的服务意识和应急能力。有的景区或者餐厅,只负责卖,不统计考察实际接待能力;有的城市,景区交通配套没跟上,出租服务管理又比较粗放,不少司机乘机加价;有的地方,产品开发只爱打网红牌,导致游客排队几小时,打卡两分钟,既让游客体验不好,也让旅游产品潜力受限……种种情况,都会影响旅行者的对城市的第一印象。

  面对火爆的市场趋势,我们更要思考,如何才能真正抓住市场,把握机遇。各地不妨把这次小长假当做练兵,及时倾听反馈意见,总结经验教训,向具有成熟经验的城市学习搞好配套服务、搞好产品开发。比如,有的景区距市区同样比较远,但成都开发的成都景区直通车、主要景区动车相连等交通服务配套,就更有利于游客出行;同样是文创产品,与其让传统手工艺千篇一律,不妨放开创意,让传统非遗和现代需求相结合。网红需要长红,小众不小学问。在国外旅游市场“空档期”,各地应该积极学习,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抓住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