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党史要悟初心、感人心、赢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8:2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悟于心、动于情、践于行。只有在宣讲上“入情入理”,才能在效果上“入脑入心”;只有在行动上“暖人心”,才能在效果上“赢民心”。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暖人,达到悟初心、感人心、赢民心的效果。

  以理服人,悟初心。初心铭刻百年党史,使命映照风雨征程。建党100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注重以理服人,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在党史宣讲过程中,要用具体的党史事例教育人,用科学的思想理论说服人,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人,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效果。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勇夺胜利的伟大历程,引导人们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内涵,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真理的火炬”,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以情动人,感人心。“情到理方至,情阻理难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用真实的情感力量感动人心,促使人们从思想上认同,在情感上共鸣,在精神上赓续。要注重“以事感人”。党史题材中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要带着感情讲好这些红色故事,让受众感悟百年征程的“成功密码”,引发内心的触动,激发情感的共鸣,感知信仰的坚定。要注重“以人感人”。百年党史中,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层出不穷。我们要运用人物事迹,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营养,用情感的力量去感化人们的心灵。要注重“以物感人”。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党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蕴藏着我们党的“成功学”和为什么能的“DNA”。我们要运用红色文物,强化红色记忆,增进情感认同,达到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情育人的目的。

  以行暖人,赢民心。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学党史关键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历史,就是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将认知、情感、意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干事力度关系民生温度。我们要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百姓的“烦心事”办成“开心事”,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民生问题,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看得到变化、见得到成效、摸得着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