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人才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8:1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这为新时代抓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依靠各种资源,最司空见惯却也最为宝贵的资源还是人才。当前,有的地方把“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却“雷声大雨点小”;有的人才服务意识差,“官本位”思想严重,束缚用人主体“手脚”,管得太多、管得太严、管得太死,人才工作行政化、官僚化色彩浓厚;有的引才“叶公好龙”,引来只为博人眼球、赚点政绩,等等。凡此种种,人才无法聚精会神搞科研,反而被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绑架”,加之政府部门“横插一杠子”,用人单位缺乏自主权,让人才难以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要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通过政府权力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提升市场活力做“乘法”,凝聚起“最大公约数”,让人才在一个遵循市场规律和发展规律的氛围中实现价值、迸发活力。

  政府权力做“减法”。人才有自身发展的规律,不可操之过急,更不能用行政手段“指手画脚”或拔苗助长。政府部门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克制之心,推动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淡化人才管理的“官味”,管好该管的事,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市场能做的“坦诚”交给市场,不插手、不干预、不乱为,拆除“篱笆墙”,主动从人才管理中“剥离”出来,让市场“唱主角”,推动人才管理简政、放权、松绑,让他们一门心思创新创造。当然,政府在人才工作中从“前台”走向幕后,并不意味着就放弃提供公共服务,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要遵循人才发展规律,摆脱行政色彩“庇护”,转变职能,进入角色,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上,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做好“后勤保障”,让人才自由成长、自主发展。

  服务优化做“加法”。引才的关键是引心,人才工作的本质是服务,对引进的各层次人才,一定要“拴心留人”。要时刻以人才为本,摒弃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心态,俯下身去,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困,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当好贴心的“服务员”“店小二”,在生活和工作上多关心、多鼓励、多沟通、多交流,诚心诚意为人才解决家属就业、子女读书、户籍、住房、医疗保障、保险、社会福利等“后顾之忧”。同时要大力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注重把有关荣誉表彰与物质奖励、职务晋升挂钩,建立与人才创新相适应的激励政策,赋予他们在资源配置方面的自主权,让人才有满满的获得感,使一流的人才享受一流的待遇,一流的贡献得到一流的回报,激发科技人才敢于挑战“无人区”。

  活力提升做“乘法”。“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财富。”打破“枷锁”束缚和设定的“条条框框”,让人才“自由流动”,必须厘清政府、市场、社会和用人主体的责任和界限,化繁为简。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就是把“管事”和“用人”紧密结合在一起,谁管什么事,就用什么人;谁用什么人,就根据事情来用人,因事择人,用人治事,这样就能提高用人的效率。要向用人主体放权,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的意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把评价人才的标准、方式等交还给用人主体和市场,让市场来检验,让用人单位“说了算”,实现人才与用人主体的无缝对接、精准匹配。要尊重人才流动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事业发展规律,充分尊重人才的个性特点,用其良言、从其良策、观其善行,不疑心、不设防,给人才搭平台、作支撑,让人才的个性和智慧得到充分释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