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科技工作者要有一股奋斗的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21-5-30 10:3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广大科技工作既要有永攀高峰的强大自信,也要有一股砥砺奋斗的精气神。

  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工作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敢于走出“舒适区”,勇于挑战“无人区”,不满足于现状,保持一种自我突破、自我创新的精神状态。要时刻关注我国和世界科技发展的新动向,主动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不断学习,吐旧纳新,提高自己的科学认知能力。要不断增强科技自立自强意识,主动破题破局,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大胆开辟新路。无论是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是在科技攻关方面,都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唯有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人类科技事业的发展进步。

  要保持革旧鼎新的勇气。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成绩背后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面对全球科技的发展,我国在一些关键性的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革旧鼎新,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要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要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到“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都是依靠我们自己的科技力量完成的,都是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的革旧鼎新所取得的。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们要有这个强大自信,要有不断革旧鼎新的勇气。

  要保持坚忍不拔的定力。科技创新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并没有捷径可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中,担当使命,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要有坚忍不拔的耐心、直面失败的勇气和将冷板凳坐热的定力,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科技事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奉献付出,默默耕耘,潜心专研,用实干实绩交出一方面满意的科研答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