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1-5-29 9:5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来,中国日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介中国改革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中国日报以创刊40周年为新的起点,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把握大局大势,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建设高素质队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外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推动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增强主动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的最大国情、最本质特征。主动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最根本的是要理直气壮地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最大的国情,从容自信地向国际社会解读好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容自信地诠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和本质特征,从容自信地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实践意义。主动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让世界更好地理解新时代的中国。

  注重联系性。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中国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讲清楚中国发展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特别要讲清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前治理难题和发展困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是建设繁荣美好世界的必然选择,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贡献。

  提高创新性。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需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特征,满足新需求,提高宣传工作的创新性。要认真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赢得世界的倾听。要努力把握国际社会的研究兴趣点、利益交汇点、议题聚焦点、情感共鸣点,既要有具体细节、典型事例,又要有思想交流、情感互动,坚持“国际范儿”与“中国味儿”相结合,使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直抵人心,中国形象润物无声地融入国外受众的脑海。要适应境内外传播格局的新变化,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好分众传播、定向传播、对外传播,善于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让更多斯诺式的外国朋友加入到中国故事的“大合唱”,用不同的语言唱响中国。当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像蒲公英一样飞向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定能赢得世界更广泛的欢迎和赞誉。

  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如何不断适应世界、影响世界,营造自身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关乎中国的未来,关乎14亿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要强化“大宣传”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养一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不断开创外宣工作新局面,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