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增强三个自觉,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21-5-29 9:3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吃透把准相关要义,要在伟大的实践中去践行马克思主义,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在对话交流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

  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增强思想自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关键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经受住了历史与现实的检验。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我们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中,让世界更加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在理论研讨中增强理论自觉。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中拥有宝贵的经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加强对话交流。这既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也是有效应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的需要。通过持续深入的交流研讨,推进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之间的团结合作,增强彼此的友谊和感情,汇聚实践智慧,淬炼思想火花,推动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取得新的发展,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继续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在实践创新中增强行动自觉。思想的力量超越时空,科学的理论魅力永存。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历经170多年而光芒闪烁,关键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马克思主义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也是不断拓展、逐步深化的。我们既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要结合时代发展和各国发展实际,做到与时俱进,才能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加生机勃勃的理论光芒和实践活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