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牢记职责使命,唱响中国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9:4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在创刊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日报致贺信,勉励大家要以创刊40周年为新的起点,牢记职责,开拓创新,主动发声,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日报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国内外高端人士首选的中国英文媒体。40年来,中国日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介中国改革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进入不惑之年的中国日报要肩负更大的责任使命,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职责。过去40年来,中国日报一直牢记这个职责使命,搭建起了一个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的桥梁,不仅讲好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了中国飞速发展的故事,讲好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无限生机活力的中国形象,而且也让中国更加真实全面地了解和认识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通过中国日报,我们结识结交了一大批国际友人和外国专家,加深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日报打开了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的窗口。站在创刊40周年这个新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日报要始终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把握好大局大势,发挥自身优势,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搭建好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沟通的平台,展示好中国形象。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路径。中国日报创新40周年来,本身就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过程。作为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自1981年创刊以来,不断开拓进取,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超过3.5亿。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时代,面对新媒体的挑战,作为一家站在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前沿的一家英文日报,更要善于审时度势,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既要结合实际,把握新媒体发展的规律与特点,主动求新求变,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也要强化自身建设,注重和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抢占主阵地,发出好声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

  “主动发声、宣介中国”是重点。作为中央主要宣传文化单位之一,中国日报的使命就是要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通过中国日报宣传介绍好中国各方面的成就,要唱响中国好声音。尤其是要真实全面宣介好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伟大成就。要善于把握和运用对外话语体系,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用世界各国人民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中国砥砺奋斗新时代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讲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故事,讲好开放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故事,讲好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故事,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等等。唱响中国好声音,唱响中国主旋律,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