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世界环境司法贡献“中国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9:0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积累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加强环境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指明了方向。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态度,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积累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在全球环境治理中扮演着愈加重要角色。

  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树立鲜亮标杆。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写入党章。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写入宪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生态文明建设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全部圆满完成。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占世界一半。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4%。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1/4来自中国。中国用务实行动宣示环境治理坚强决心,用卓越成果赢得世界信服,用非凡责任担当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中国为世界环境司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加快推进环境司法,力度空前。中国实行最严格、最严密的法治,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坚持用法治手段保护生态环境。中国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严格公正司法,积极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对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的风险预防。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依法审理污染大气、水、土壤等案件,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服务绿色发展,全面贯彻民法典确立的绿色原则,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新类型案件,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世界环境司法需要“中国经验”。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着既要促进经济发展又要保护环境的挑战,特别是全球环境保护面临着生态环境继续恶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不够等问题,需要世界各国进一步达成共识,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深化合作。司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在改善环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高度重视司法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作用,中国法院建立专门审理环境案件机构,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深化环境司法公众参与机制,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大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希望世界各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凝聚共识,加强经验交流,深化国际合作,构建环境司法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机制,共同提升环境司法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法治,为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