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推动“四史”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10:4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卢默民
作者:卢默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透过历史的镜头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历经曲折、饱受洗礼,最终走向正确道路,获得成功与胜利。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增进“四史”宣传教育的价值认同。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鉴往事,知来者。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强调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善于从中获取智慧、认识规律、把握方向。毛泽东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研究,从强调学习“两史”到学习“三史”,再到强调学习“四史”,不断强化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将“四史”宣传教育引向深入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要以历史为镜鉴,不断从历史中汲取真理之力、信仰之力,用宽广视野和长远眼光,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丰富“四史”宣传教育的活动载体。“四史”内容各有特点、均有侧重,学习每一部历史都有其特殊意义。但整体来看,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因此,有效推进“四史”宣传教育,不能简单地“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做足研究、花真功夫、下大力气。要突出战斗堡垒作用,深度融入各级党组织学习,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途径,推动党员读史学史讲史用史。要创新方式方法,树立互联网思维,掌握新媒体语言,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传播平台,以立体式、互动式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还要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握特点和习惯,引导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促进“四史”宣传教育的成效转化。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四史”,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总结和学习历史经验,不断从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积淀的精华中汲取智慧力量。经过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取得的成就已经举世瞩目,但决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骄傲自满,我们决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要始终磨砺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将“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拜人民为师,向历史求教问策,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创造出更伟大的奇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