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人和自然和谐方能让美丽地球家园清晰可见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9:0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贺信中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

  中国有一副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这副楹联生动道出了人与自然唇齿相依、息息相通的关系。浩瀚无边的大海、连绵起伏的山峦、千姿百态的生物、潺潺流动的小溪……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极端天气、物种灭绝、新型疾病等灾难频频降临,大自然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人类发出警告。地球只有一个,支撑着人类的工作、生活、健康,住之不觉,失之难存。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是人类唯一的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离不开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司法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环境司法国际交流合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环境治理,为加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司法保障,中国始终是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正如贺信中指出的,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积累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面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必须唤起人们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世界各国要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重信守诺,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共同医治生态环境的累累伤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让美丽家园清晰可见。相信美丽家园形成之时,就是清洁美丽世界建成之日。

  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注重整体推进,防止畸重畸轻、顾此失彼,让每一次奔跑、每一份努力都能汇聚成珍爱地球、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让未来更可期。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了中国对全球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推动完善全球环境法治建设的大国担当,再次向世界传递着携手合作的中国态度、中国信心、中国力量,必将让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脚步更协调、更稳健、更有力,使世界人民都能在美丽家园中尽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未来之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