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四度”,推进“四史”宣传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1-5-26 13: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高质量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关键要把握“四度”。

  “四史”宣传教育面向的是全社会,各地在制定活动方案时,要注重范围的广度。在对象上,要注重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广大青少年群体,到老干部、老同志等,要做到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在内容上,要普及党史知识,也要融入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统筹推进、融会贯通。不能蜻蜓点水、挂一漏万,要注重内容的全面性。在活动形式上,要力求丰富多彩,既要开展好读书学史、基层宣讲、学习体验、致敬先烈、学习先进、红色家风、国防教育、群众文化等主题活动,也要结合实际丰富拓展学习活动形式与载体。总之,“四史”宣传教育要做到横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在主题主线、内涵把握、活动载体创新上,要突出纵深度。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要深入把握“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要在具体的活动开展中注重活动载体的创新拓展,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教育感染力。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力。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始终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历史观,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宣传教育的对象上,要突出重点,要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握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习惯,组织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务求实效。在活动形式与活动内容上,要做到因地制宜,要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所认识、有所感悟、有所触动,并激发出砥砺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安全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要开展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要深入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烈士遗属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广场舞展演、“村晚”等活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