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爱党、报国、为民的光辉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8:3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颗心许党报国,一双手济世苍生。这两天,人们都在自发悼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肝胆外科之父” 吴孟超,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卓越的功勋和贡献,更是因为他们是爱党报国、为民造福的光辉典范,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楷模,是心怀“国之大者”的杰出榜样。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而袁隆平、吴孟超正是心怀“国之大者”的杰出榜样。一位悬壶济世救人病痛,一位为亿万人解决温饱,二者都彰显了“心系天下,造福人民”的高尚情怀。袁隆平将知识报国的拳拳之心,具象化为无数晶莹剔透的粒粒粮食,研发的杂交稻被誉为“东方魔稻”,受惠于他的科研成果,无数人得以告别饥饿,被认为“给世界带来了福音”。吴孟超带领同伴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自主创新了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在长达70多年的从医生涯里,他拯救了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他们以赤子之心满腔热忱地为党奉献、为国争光、为民服务。他们身上最闪光之处,就是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欲做大事者,必定在精神领域超越常人。袁隆平、吴孟超院士之所以做出卓越的功勋和贡献,关键是他们坚守着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底色,这源于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袁隆平毕生怀揣着“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致力于“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让中国人更加端稳了自己手中的饭碗,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了人民的心中。吴孟超用毕生精力践行一名医者的仁爱情怀,成为患者心目中的“救护神”,让我们领略了“于时闯肝胆,慷慨创新生”的担当。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科学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看到了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他们的事迹光耀史册,他们的功勋万代长存,他们的精神熠熠生辉。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袁隆平、吴孟超是爱党报国、为民造福的光辉典范,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楷模。他们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我们要把袁隆平、吴孟超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崇高风范,学习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可贵品格,学习他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不懈奋斗、执着追求的人生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当从杰出科学家身上汲取力量,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党、国家、人民的事业忘我工作,攻坚克难、矢志奋斗,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保持崇高信仰,弘扬奉献精神,努力建功立业。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两位院士虽然离去,但他们的功勋永存,精神长青。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品格,传承他们的精神,努力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两位院士的悼念,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