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5-23 7:5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已逾一年,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际社会急切期待更多的信心、希望和合作。在这一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再次登上国际舞台,从为人类谋健康、为世界谋发展的高度,发表重要讲话,展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担当,对提振多边主义,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引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为人民担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价值取向。在习近平主席就全球抗疫合作提出的5点意见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排在首位。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疫情暴发伊始,习近平主席就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在抗疫中,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这背后是一个政党的理念、决断与担当。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强调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要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要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些理念主张被中国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也契合当前各国抗疫斗争需要,赢得广泛共鸣。以人民为中心、科学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等被写入峰会宣言。

  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始终想发展中国家之所想,急发展中国家之所急,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稳定经济。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的20亿美元援助已全部落实到位。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还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继续推动国际社会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通过缓债、发展援助、能力建设等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支持。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这些举措有力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和信心,彰显了中国主持公平公道,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正义立场。

  为全人类担当。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中国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大力推进国内疫苗接种的同时,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目前中方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抗击疫情各国有责,享有疫苗人人平等。针对当前全球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愈加突出,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这些倡议和举措实实在在,展现了中国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将有力推进国际疫苗合作,弥合“免疫鸿沟”,使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体现了各国人民普遍愿望,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国际社会要携手并肩,深化团结合作,合力战胜疫情,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