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球健康峰会标注中国的大国样子

http://www.scol.com.cn(2021-5-23 7:5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阐明了中国主张、中国行动与中国承诺,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的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多次阐述了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中国不仅这样说,也在一以贯之的这样去做。无论是在应对这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的斗争中,还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或是在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干与担当挑起了大国的责任,标注了大国样子。

  中国主张成为共识。如何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面对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中国担负起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大国责任,再次提出中国主张。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从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到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再到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中国提出的五点主张既是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也是着眼全球的真知灼见。从峰会发表的《罗马宣言》来看,重申二十国集团将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科学施策,将人民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在金融、疫苗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这充分表明中国主张成为了峰会广泛共识,赢得了大多数国家的肯定与认可。在应对全球重大问题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展示出了一种全球视野和大局意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行动实实在在。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各国的抗疫斗争注入了中国力量。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坚定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从经济援助,到抗疫物资援助,从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到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再到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中国不仅出钱、出力、出物资,而且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毫无保留地提供宝贵的抗疫经验。在抗疫最关键的时刻,中国的务实行动给世界各国的抗疫与发展送去了雪中送炭的帮助与援助。中国是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大国。中国的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点赞与认可。

  中国承诺求真务实。去年5月,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承诺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5项举措,正在抓紧落实。时隔一年之后,中国再次作出5项承诺,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每一项承诺都事关全球抗疫大局,每一项承诺都实实在在。在这些承诺中,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样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