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球健康峰会释放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引领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9:4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邀请,习近平主席于5月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诗人约翰·邓恩曾有这样的诗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尽管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基本国情,都有自己的制度和法律,但世界各国的命运是无法分解的。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的今天,所有国家都坐在同一条船上,驶进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合则俱利,损则全伤,任何国家都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置身于“孤岛”之中独善其身。团结一致、休戚与共、共克时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人间正道,是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

  生命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利益诉求,是人类立足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着眼长远应对各种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根本大计、必由之路。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阐明中国理念、提出中国主张,毫无保留同世界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习近平主席更是身体力行,多次出席“云会议”,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诠释着为世界谋大同而努力奔跑的大国担当。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没有退缩,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写照。当前,疫情的阴影并未散去,疫情形势相当严峻、复杂,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世卫组织通报的数据显示,变异的频率从千分之0.1逐渐上升到千分之1.3。这意味着国际抗疫合作依然处于关键当口,只有合力应对,才能战而胜之。此次全球健康峰会必将充分释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感召力、引领力,发挥G20全球危机应对重要平台作用,延续G20引领全球抗疫合作的积极势头,对外发出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团结合作的有力信号,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注入信心和动力。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也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中国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这一理念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重申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切表达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真诚愿望,对坚定各国抗击疫情的信心、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只要世界各国继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书写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壮丽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