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俄核能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核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9: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共同的任务。中俄要推进更多低碳合作项目,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早就有“唇亡齿寒”的典故。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主动作为,对国际社会做出庄严承诺,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并争取尽早达峰的自主贡献目标。核电作为一种绿色、安全、高效的能源,是目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煤电的清洁能源。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表明中国坚定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一步步向前迈进,为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入关键阶段。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不能坐而论道,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必须用必胜的决心、行动的恒心、合作的诚心,共迎挑战,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新的动力。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中俄元首见证签署的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这不仅代表着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战略步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注入“核动力”。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希望:坚持安全第一,树立全球核能合作典范;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核能科技合作内涵;坚持战略协作,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协调发展。这三点希望,再次阐述了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理念和主张,每一点都经过了实践的检验,都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为世界经济绿色转型贡献更多智慧的决心和立场,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助力加分。

  人类在经历新冠疫情之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团结合作的旗帜下,核能合作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缩影,既向世界展现了中俄能源合作经得起考验,富有韧性和潜力,更向世界表明了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上,在推动世界经济绿色转型中,中俄双方立场、观点、态度、方向是完全一致的,这不仅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注入了新的动力、新的信心和新的希望,更能汇聚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携手共进、勇毅笃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