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空间站第二块“积木”不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9:0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因技术原因推迟实施,发射时间另行确定。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原计划5月20日凌晨1时许发射。(5月20日 新华网)

  4月29日,我国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的序幕。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的关键舱段,其他舱段都会安装在它的接口上,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与其端口实现对接。组建空间站好比是在轨道上“搭积木”,天和核心舱是首块“积木”,那么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是即将组装的第二块“积木”。

  按照任务计划,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划分为“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与“在轨建造阶段”,两大阶段各安排6次发射,“关键技术验证阶段”首发任务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发射已于去年成功实施,今年4月29日成功入轨的天和核心舱是该阶段第二次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则是该阶段的第三次发射任务。

  天舟二号是中国第二个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首发货运飞船,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空间站组装建造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物资,同时航天员进驻也需要生活用品补给,需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需要天舟飞船充当“快递小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入轨后,将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开展物资补给、燃料补加等工作,也为后续航天员进入空间站核心舱做好准备。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把物资运达空间站后,接下来要发射载人的神舟十二号飞船。据了解,3名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组将成为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在轨驻留3个月。

  随着载人航天活动的不断发展,货运飞船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用途日益广泛。为此,各国先后研制了各种货运飞船。我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技术领先,它具有世界现役货运飞船最强运力,能够实现大的承载;首创“推进-补加一体化设计”,具有优异的任务适应性;首创全自主快速对接技术,快速对接过程中无需地面干预。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近日先后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等平台功能测试,以及空间应用项目设备在轨性能检查,正在等待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对接汇合。期待“太空快递小哥”顺利完成新的检测工作,尽快与天和核心舱在空间站“相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