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我是“老百姓的官”喊响叫亮

http://www.scol.com.cn(2021-5-18 9:3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年前,一场罕见的大地震,将北川这座羌山小城瞬间化为一堆碎片。如今,浴火重生的北川新县城焕发出勃勃生机。一位前来探寻重建“密码”的外国友人感慨:“有一本‘经’我们很难取走——你们有这么多勇于献身的共产党员。”因为北川、四川、全中国的共产党人,当的是“老百姓的官”,为老百姓奉献一切是他们认为最天经地义的事情。

  古希腊神话里有一个大力神叫安泰,这位海神与地神之子,每当遇上与敌人决斗时刻,只要脚不离开母亲大地,就会焕发出强大的力量。如同安泰与大地的关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当“老百姓的官”,谋老百姓的事,用事实证明: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怀;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正如一首歌曲所唱的,“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炙脍人口的歌曲唱出了为什么要当“老百姓的官”的真谛。

  当“老百姓的官”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也是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刻印党的百年历史中的定语。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就是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也是为什么要当“老百姓的官”的原由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干部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把我是“老百姓的官”喊响叫亮。

  当“老百姓的官”,饱含着把群众当做主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蕴藏着共产党人孜孜追求、初心不变的使命担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焦裕禄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到谷文昌的“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从孔繁森的“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到廖俊波的“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都是对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深度解读,不仅道出了做“老百姓的官”的真谛,更告诉我们一个简洁的道理:只有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让初心使命扎根铸魂,当“老百姓的官”才能有志气、骨气和底气,

  当“老百姓的官”, 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虚无缥缈的幻影,这里面有形象、有信任、有力量、有民心。最根本的表现就是:用权,视人民的地位最高,处处坚持“民至上”;系情,视人民的恩情最深,时时牢记“父母恩”;谋利,视人民的利益最大,事事不忘“民为先”。党的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要懂得“群众在我们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有多高”的哲理,以平常心待名待位、以知足心待人待利、以敬畏心待权待民,敢于喊响叫亮我是“老百姓的官”,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让心系百姓,不惧艰险、不辞劳苦,成为党的干部穿越时空的不变本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