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http://www.scol.com.cn(2021-5-17 9:4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河北西柏坡、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足迹遍布众多革命老区,殷切嘱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追忆党的峥嵘岁月和党发展壮大不同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给精神上以洗礼、行动上以鞭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革命故事、革命精神,要了解党的历史,不仅要读、要看,还要走近它、触碰它……要借助红色电影、人物、纪录片、高甲戏、VR展示馆等形式大力宣传推介,让红色文化内涵更加丰富立体,展示形式更加生动活泼,真正留住革命之根,守住历史之脉;要深度融合,实施“革命文物+”,把文物工作与文化教育、旅游、生态、康养等统筹起来,推动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让革命活动亮起来,让红色资源红起来,实现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互助共赢;不断发掘、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加大开发利用力度,不断创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资源紧随时代发展的需要,真正做到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立足当下,中华民族在崛起的道路上仍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关键。讲好党史故事,发扬党的红色传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就必须在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另一方面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唯有厚植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学习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才能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才能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才能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激励我们面对各种困难险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一方面要锤炼党性,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在革命旧址、遗迹、故居建设纪念馆、党史馆,开辟党性教育基地,开设“红色课堂”,让党员干部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更好地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融入血液。另一方面红色基因的传承,不是守成,而是在践行中传承。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务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在为民解难处,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用干部辛勤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