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中国航天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http://www.scol.com.cn(2021-5-16 9:4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火星开门吧,我来啦!历经近10个月的“太空之旅”,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

  星际一大步,再树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发贺电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这是中国星际探测征程迈出的一大步,无疑,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也是给百年党庆献上的一份厚礼,让14亿中国人民倍感骄傲。

  天问一号,展现中国航天成就。天宫、神舟、天舟、嫦娥、玉兔、北斗、天和,仰望星辰大海,“中国星”亮晶晶,如果说半个世纪前,“东方红一号”卫星首入太空,为中国打开了空间时代的大门,嘹亮的东方红乐音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已拥有独立、完整、庞大的科研、工业体系的大国身份,重回世界舞台。那么,“天问一号”首飞火星,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新的里程碑,便是为中国叩开了飞得更远的航天强国的大门,确立中国航天强国的地位。中国航天事业成就辉煌,正在开始新的腾飞。

  天问一号,彰显中国创造精神。从“东方红一号”到“天问一号”,半个世纪不算长,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却步履铿锵。遥想当初,新中国一穷二白,加之帝国主义封锁,苏联撤走专家,使得新中国发展困难重重,但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中国“两弹一星”就一应俱全。曾经,中国被拒之“国际空间站”门外,今天,中国空间站独领风骚的时代也指日可待。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不仅是中国航天科技的成就与进步,更彰显了中国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伟大创造精神,再多的困难,再大的阻力,也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问一号,鼓舞中国复兴信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伟大中国正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对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14亿中国人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必将更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心。浩浩五千年文明,见证着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勇于创造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真正英雄的人民,“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中国科技、中国创造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国人民志气、伟大中国精神的具体写照,将鼓舞着我们一代接一代地奋斗,让中华民族永远兴盛伟大。

  星辰浩瀚,中华伟大。“你们勇于挑战、追求卓越,使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卓越功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航天工程人员的褒奖,也是对14亿人民的激励,让中国航天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艰苦奋斗、自立自强,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书写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