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南水北调工程汇聚新时代伟大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21-5-15 10: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淅川县,先后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丹江口水库和九重镇邹庄村,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介绍,了解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移民增收等情况。继2020年11月13日在江苏扬州考察东线工程,时隔半年又考察中线工程,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这一重大工程的高度重视。

  一渠清水向北送,国之重器润北方。南水北调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向北方调水。这项超级工程的宏伟设想,最早在1952年10月首次提出。时光穿越近70年,7年前东、中线全面通水,伟大梦想在新时代变成了现实。

  南水北调,科学调水的梦。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水情的重要特征。干旱缺水对我国很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制约,特别是近年来北方干旱频率加大,地下水得不到补充,进而加剧地下水超采,造成更为严峻的生态形势。为从根本上破解北方缺水的困局,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谋划,最终作出分东、中、西三路实施南水北调的战略决策,构建“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从2002年开工建设,到一期工程2014年建成通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圆了我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调水梦想。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11日,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将431亿立方米的长江水调到了北方缺水地区,超过1.4亿人直接受益。

  南水北调,促进发展的梦。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品质、生产发展息息相关。从长江流域出发的南水,奔涌北流,唤醒北方的河流与大地,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地区,带动发展高效节水行业,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产业,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就航运能力提升而言,调水改善了京杭大运河的通航条件,提高了江苏境内一批河道的通航标准和通航等级,改善了山东境内通航条件和延伸了通航里程。南水北调,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以其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彪炳于中华民族史册,铸就了人类治水史上的中国丰碑。

  南水北调,生态文明的梦。“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浩浩南水,奔流北上,不只浇灌了经济命脉和民生命脉,也丰润了华北地区赖以维系的生态线,唤醒了北方的河流和大地。南水北调的成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让南水北调更多更好地造福民族、造福人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决不能动摇的指挥棒。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是党和国家为南水北调工程确立的重大方针。“南水”带来生态之水、转型之水,推动沿线各地加强节约用水,构筑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深化水质保护,确保水质持续向好,生态文明效益持续显现。南水北调不仅调来水,更诠释了生态文明理念: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正成为沿线各地的自觉行动。

  “治国必先治水”“治水如同治国”。南水北调工程是新时代“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展现了我们党的治国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之治”的深刻内涵,也昭示了“中国之治”的光明前景。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