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最美的青春担当在“现场直播”中展现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9:1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我训练时用的一把砌刀。在这把砌刀之前,我已经用坏三把了。”聚光灯下,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拿着砌刀,讲述了自己从农民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的故事。5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包括邹彬在内的5位青年党员代表,围绕“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与现场记者展开交流。

  歌德有句名言,“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青年人身上所富含的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特质,始终是创造美好明天的资本。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无惧挑战、攻坚克难,最能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风采。从砌筑领域的“状元郎”邹彬,到驻村扶贫的大学生村官卢毅,再到把思政课讲得让年轻人喜爱的副教授马志霞,5位青年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和奉献书写了不平凡的青春,以“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的奋斗姿态,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标注了时代坐标,打上了不懈奋斗的青春底色,成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典型代表。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展现最美的青春担当,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劲动力。在5位青年党员与记者的互动中我们看到,每个人的青春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高尚。不论身在何方、从事什么职业,青春担当都是“现场直播”的。当青春担当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就有了蓬勃的朝气和活力,就能用勤劳的双手、奔跑的姿态,成就精彩人生、书写青春篇章,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精彩的人生不是喊出来的,青春的篇章不是等出来的。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强国伟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和奉献书写不平凡的青春,是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的必然选择,也是当代青年必须承担的使命。从5位青年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现场直播”中展现当代青年的青春担当,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殷嘱托,一笔一画地写在自己的奋斗路上,就能在伟大梦想的照耀下成就自我、开创未来,让青春始终与使命同行,让奋斗永远与荣光相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