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守正创新中永葆学术期刊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14:0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说,《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你们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

  老期刊,新担当。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创办于1951年5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也是我国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这份堪称国宝级的学术期刊。近日,该刊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70年来的办刊成绩,表达了担负起时代使命、发挥好期刊作用、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其为时代担当的精神值得赞许。

  守正创新,青春不老。在如今许多学术期刊倍感前途堪忧的情况下,老期刊《文史哲》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活力,担当时代新使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无疑,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讲,也当是《文史哲》的灵魂所系,也为其他学术期刊办刊指明了方向,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学术期刊唯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永葆活力。

  守正创新,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学术研究为了求真知,在大学校园里,学术期刊就是学子们学习研究交流的园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学教育担负着为国家发展培养人才和接班人的重任,办好学术期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期刊对引导学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和报国理想,正确看待世界和认识国家发展,掌握更多的学术知识,健康地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所以,学术期刊守正创新,首要的就在于坚守初心使命、为国担当。

  守正创新,必须坚守民族气节。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所讲“骨气”和“底气”,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的气节和自信心,从这两年的世界风云变幻中,我们也不难体会到,伟大的民族,必须有坚贞的气节和坚定的自信,守正创新,办好各种学术期刊,就是对我国民族气节和自信的最好表达,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多听听中国声音,多看看中华文明。

  一份好的学术期刊,就是社会发展一个好的展台,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一座桥梁。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必须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要能够展示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深入改革开放,实现与世界的沟通联系、共同发展,这些,都离不开正确的学术引导。因此,《文史哲》守正创新的精神值得发扬,坚持守正创新,也才能永葆学术期刊的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