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创新创造中坚定中国发展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10:4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无论是从我们党百年来,还是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来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是令世界瞩目的。探究成功的奥秘,需要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中去找寻答案,需要深入阐释其中的文化源头和内在的理论联系。对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艰巨使命,要从历史、现实及开放的维度去回答这个重大课题。

  水有源,树有根。中华文明历史悠久,灿烂辉煌,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有自身的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于担当时代使命,要通过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所肯定,《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你们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中华文化是历经几千年历史积淀而成的,其中隐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民族智慧,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首先就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作为中国人,任何时候,都要正确认识和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时代在进步,科学在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才能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做到与时俱进。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与精华,要汲取中华文明的智慧与力量,做到鉴古知今,古为今用,要用创造性的方式进行阐释与转化,要有一种深刻的文化自觉和高度的文化自信,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释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中华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文化发展的层面去审视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

  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做好深入阐释。既要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去分析阐述,也要从理论和实际的角度去联系与阐释,要善于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砥砺奋斗的故事,讲好创新创造的故事,讲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改开放实际,深入研究,引领创新,推出更多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要有开放的视野和大局的思维,强化中外学术交流,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