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解读中国实践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9: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史哲》杂志是我国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该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哲学社会科学既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复制品、舶来品,而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结晶。坚持中国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讲好党的治国理政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道路,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现实提示我们,中国道路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与任务,努力把研究、思想、水准提升到新的水平,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殷殷关怀润心田,切切嘱托催奋进,不仅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更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思想动力,要深刻领悟、自觉践行。

  未来昭示我们,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更解决不了追梦路上的实际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鞭策,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中、写满中国大地,宣传好中国精神、阐释好中国力量、解读好中国实践,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磅礴思想动能,为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时代书写更多精彩故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