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督查激励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8 15:0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督查激励正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督查激励,简单说就是国务院对于地方落实重大政策的年度考核机制。自2017年建立并实施以来,已第五年组织开展这项工作,每年都有200多个地方因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受到通报表扬和重点激励,其释放出的奖惩分明、奖勤罚懒信号不可谓不强烈,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各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督查激励,抓两头促中间。从近年来督察激励的实施情况看,督查激励工作的杠杆效应作用十分明显,既切实促进了受表扬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又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对于敢担当、善作为的地方来说,既是对其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取得重大成效的肯定和鼓励,同时,通过激励让资金和政策向积极有为、愿意作为的地方倾斜,给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更多支持,更加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锐意有为,做出更大的成绩。对于抓落实不够、成效不好的地方来说是批评和警示,同时,通过惩罚促使其向受到表扬的地方看齐,进而改进作风,增强其担当作为动力,狠抓落实取得实效。而对于处在两者之间的地方来说也是鞭策,其以受到表扬的地方为榜样,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推动决策落实取得更大成效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督查激励的“利剑”作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开好局、起好步,而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是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等这些任务都艰巨繁重,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干成的,而是需要下真功夫,费大力气,需要沉下身子做大量细致繁琐的工作,需要把一项项决策落到实处。因此,必须让督查激励这把“利剑”作用得到最大化发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既有的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激励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督查激励覆盖范畴,丰富督查激励内涵,突出民生项目激励,突出基层激励,完善督查激励制度机制,提高督查激励措施含金量,通过正向激励,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勤政作为、落实有力、求真务实的价值导向,使各个地方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百花齐放,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