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筑牢忠诚根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题

http://www.scol.com.cn(2021-5-8 10: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百年史诗,汲取奋进伟力,筑牢对党忠诚的根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至关重要。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从“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到“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从“党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到“我选择的价值坐标是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我所做的每件事情上”……穿越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启航于南湖红船的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用无怨无悔的生命点燃了忠诚,用全心全意的壮举书写了忠诚,使“对党忠诚”成为共产党人特有的品质,一生的追求,不变的底色,听党话、跟党走的“路标”,成为我们党永远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石。

  诸葛亮的《兵要》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意思是说,人有忠诚的品德,就犹如鱼有了水。鱼离开了水就会死,而人失去忠诚的品德就很危险。长征时期,红军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5岁、每百人不足80杆枪,“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支撑他们不畏牺牲,突破重重封锁,翻过连绵雪山,走过泥泞草地,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就是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从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回望党史源头,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早在我们党成立初期,就在党纲和党章中提出了党员“对党忠诚”的明确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在加入党组织时都无一例外地把“对党忠诚”作为誓言。这种忠诚是全方位的,既包括思想、政治、情感、工作等各种情境中的忠诚,也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的忠诚,主要表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并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给对党忠诚作出了更为清晰的解读。

  回望党史源头,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都来自于忠诚,都离不开忠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行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任务艰巨繁重、挑战严峻复杂,难度绝不亚于当年的爬雪山过草地,必须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根基,用忠诚托起初心使命,正如陈毅元帅的诗中所云“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

  回望党史源头,对党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多少实际行动。只有以舍我其谁的信念、敢为人先的决心、时不我待的状态,时刻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在“众声喧哗”之时保持清醒、在接“烫手山芋”之时毫无迟疑,在“难啃的骨头”面前敢于担当,才能在奋进新征程中永葆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使忠诚真正成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路标”,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题、更精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