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要有“泥土味”

http://www.scol.com.cn(2021-5-8 9:5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一次党内大型学习教育活动,都离不开宣讲团的集中宣讲。通过层层宣讲,推动学习教育纵深发展,提升学习教育成效。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也离不开各种层次的主题宣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组建了各种层级的宣讲团,针对不同的对象,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主题宣讲,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利用好中央和地方宣讲团的主题宣讲之外,还要发挥基层宣讲队的作用,要在基层宣讲队伍、形式、效果方面重点发力,扎实做好基层宣讲这篇大文章。

  充实基层宣讲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越是到基层,越要注重方式方法。不能搞千篇一律的宣讲,不能不分听众和对象一味进行深奥的理论解读。要让宣讲对位与对味,就必须及时要成立基层宣讲队伍。要把那些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同志吸纳到基层宣讲队伍中来。有些地方组建了“老黄牛”宣讲团、“马背宣讲队”、“五老”宣讲团等,并且还把基层宣传骨干、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力量也纳入基层宣讲队。这些力量的加入,充实了基层宣讲力量,激发了宣讲活力。这些宣讲队成员来自基层,长期在基层工作与生活,对基层群众十分熟悉,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通过他们走街串户、深入小区院落和田间地头的宣讲,更有利于基层群众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更有利于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的开展。

  丰富基层宣讲形式。基层宣讲队的宣讲不受时间和地点及听众等各种条件的限制,他们具有极强的灵活性。既可以在八小时以内宣讲,也可以在八小时以外宣讲,可以在周一至周五宣讲,也可以在周末或节假日宣讲,可以集中在会议室宣讲,也可以在院坝或小区里宣讲,可以在“马背上”宣讲,也可以在公交车或动车上宣讲,可以在线下宣讲,也可以在线上宣讲等。总之,基层宣讲队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地点和场合进行各种形式的宣讲。从坝坝会、院落会、林盘会,到座谈会、故事会,从“坝坝脱口秀”到“入户龙门阵”等,可以说基层宣讲队能够做到见缝插针,能够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了生机活力。

  注重基层宣讲效果。无论是中央宣讲团的宣讲,还是地方宣讲团的宣讲,或者是基层宣讲队的宣讲,说到底就是要达到实实在在的宣讲效果,要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所谓“到哪个坡,唱哪个歌”。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要在形式、内容、语言等方面进行调整。针对基层群众,基层宣讲队既要讲述自己或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要利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事件来进行形象生动的解读,要有场景感和代入感,也要深入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融入到主题宣讲中,通过讲党史故事、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等形式,传播思想,讲清道理,解读精神,让宣讲变得有体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