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首届消博会彰显三个新刻度

http://www.scol.com.cn(2021-5-6 15:0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海口盛装绽放,迎八方宾朋,览全球万物。在疫情背景下,中国举办首届消博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也彰显了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与合作发展的中国新刻度。

  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新步伐。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多年来的真实写照和务实行动。开放的中国,一诺千金。中国不仅这样说,而且迈出了坚实自信的步伐。从服贸会扩大服务业开放,到进博会扩大进口,再到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举办消博会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向世界作出的承诺。以海南自贸港为例,从“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中的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3张清单出台实施,到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迅速落地,再到为海南“量身打造”的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正式发布等,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开放力度越来越大。据悉,这场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盛宴,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共超2500个品牌。显然,首届消博会无疑是一个开放发展的中国新刻度。

  提供了共享发展的新机遇。开放的中国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吸引了更多的外资与投资商,而是也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极其艰难的2020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成为复苏乏力经济中的一抹亮色,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大市场,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消博会为“汇全球”“买全球”“逛全球”“卖全球”提供了一个共享的平台和机会,为联通“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中国动力。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发展越快,世界机遇就越多。中国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的发展快车。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显然,首届消博会也是一个共享发展的中国新刻度。

  彰显了合作共赢的新担当。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在全球经济的阴沉时刻,中国能够创新举办首届消博会,本身就是一种难能可贵,这是共谋发展、共享红利的大国担当。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一以贯之地担起了大国责任,并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大国的样子,扛起了大国的担当。中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国内市场,中国经济得到了较快的恢复与发展,但中国并未关起门来搞发展,而是坚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理念,高擎合作共赢的大旗,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从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到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再“瘦身”,到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实施,在关键时间,中国迈出了合作共赢的坚定步履。显然,首届消博会更是一个大国担当的中国新刻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