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有大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1-5-4 9:4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些地方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现实问题,启动对口帮扶行动,明确帮扶部门和单位,帮助解决实际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难题。这既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也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总体来看,经过近年来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城乡之间依然还存在各种差距,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基层治理,或者是发展思路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从群众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中难题。开展城乡帮扶行动,这是一个创新做法,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从城乡对口帮扶的现实意义而言,通过资源整合和力量汇聚,把更多的管理力量和发展重点向乡镇乡村倾斜,既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要求所在,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之后,农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基础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与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城镇与乡村依然是一个发展短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员干部工作精力放在城乡发展差距的弥补上,放在提升城乡治理水平上,放在统筹城乡发展这个发展大局上,这是一种超前思维,也是一种创新思维,更是一种务实作风。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实际,解决一些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要着眼长远,解决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样才能为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注入长久持续的动力。

  从城乡对口帮扶的具体实际而言,通过建立完善的对口帮扶机制体制,建立务实的对口帮扶载体与平台,必将解决一些制约乡镇和农村的现实难题。针对场镇面貌、环境治理、道路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以对口帮扶单位以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建立对口联系服务常态化机制,将进一步推动实现城乡环境提档升级的目标。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乡镇与农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收集整理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生态环境保护、生活设施配套等涉及民生福祉方面的问题,做到既不忽视大的短板,也不放过小的细节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让对口帮扶更精准,更务实,更有效。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地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把为民办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才能汇聚强大发展合力。

  从城乡对口帮扶的创新做法而言,通过探索优势互补的帮扶方式,让对口帮扶更加有成效。从脱贫攻坚中的对口帮扶,到统筹城乡发展中对口帮扶,虽然帮扶对象与内容发生了变化,但结合实际的帮扶方式值得推广和借鉴。针对不同乡镇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城乡治理中具体问题,安排相应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对口支援帮扶,既发挥了帮扶部门的优势,也解决了帮扶对象的实际问题。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到统筹谋划,要善于发挥党员干部的自身优势特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高质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