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初心使命勾勒青春的模样

http://www.scol.com.cn(2021-5-4 9:4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无论是新民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或者是改革开放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赓续五四精神,坚持爱国情怀,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向着目标奔跑的国家,尽是青春的模样。青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为广大青年营造一个奋斗向上的良好环境,也需要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年的健康成长,更需要广大青年坚守初心、敢于奋斗担当。

  初心让青春的模样更向阳。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广大青年要敢于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立大志就是要树立远大的理念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新时代广大青年的初心梦想。中国梦熠熠生辉,伟大的召唤指引青年怀揣梦想,大步前行。广大青年要把自己的梦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将奋斗的平台放在祖国伟大事业上,才能让理想变为现实。不忘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挑战,广大青年都要始终做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让青春之花向阳绽放。中国有梦,青春无悔。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笃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修身立德的箴言,为理想注入源源不断动力,为初心注入青春的力量。

  奋斗让青春的模样更飞扬。身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程,身处伟大的时代,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奋斗筑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无论是在保家卫国的边防哨所,还是在机器轰鸣的企业工厂,无论是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处都是广大青年奋斗的模样,到处有广大青年实干的身影。无奋斗,不青春。广大青年要主动投身于伟大的时代,主动投身于时代的潮流,瞄准目标,奋斗前行。“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广大青年既要向下扎根,扎根于时代,扎根于人民,也要努力向上成长,要用青春与智慧去砥砺奋斗,才能让自己尽快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担当让青春的模样更闪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去年那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白衣执甲,逆风而行,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这一句话掷地有声,不仅感动了中国,而且让我们看到了一代朝气蓬勃、昂扬奋进、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看到了社会主义中国无限光明的美好前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指引下,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起跑、冲刺,让青春的模样更闪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