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奋斗中赓续“五四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5-4 9: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深刻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强调“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鲜明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内涵特征,为其后广大青年坚定信心、激发斗志,紧跟党夺取抗战胜利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求是网5月3日)

  100多年前,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青年挺身而出,以民主科学启蒙,以救亡图存求变,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传遍中华大地。之后,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以担负天下兴亡、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在民族振兴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乐章。“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其精髓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今天,我们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在奋斗中赓续五四精神。

  在奋斗中赓续“五四精神”,须始终坚持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激励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并带领一代代青年坚持永久奋斗、谱写青春之歌。“我以我血荐轩辕”,回顾百年多前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革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生动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今天,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代青年既是伟大目标的实现者,又是见证者,使命维艰,必须做有为青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说,新时代青年必须不辱使命,要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为之奋斗。

  在奋斗中赓续“五四精神”,就是要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之中。五四运动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开端,突破了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我国青年运动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发展方向。新中国,中国青年深深扎根群众,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全面小康建设的生力军,成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我们看到,无论脱贫攻坚,还是战胜疫情,在一场场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利益的斗争中,无不体现青年的时代先锋作用。今天,开启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正当新一代青年担当奋斗之时,有知识、有理想、有作为,更要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扎根人民群众为本,将自己摆在奋斗者位置上,与全国人民一道并肩奋战,充分发挥好青年的优势。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教导,也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人生价值观,奋斗的青春才会美丽,奋斗的青春才会有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这是时代的呼唤,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也是新时代青年必须具有的姿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