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幸福过“五一”要做到“五个一”

http://www.scol.com.cn(2021-5-3 8:3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历清明小长假的预热之后,今年的“五一”长假迎来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出游大潮。从“五一”第一天开始,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就排起了长龙。加上“五一”期间全国天气晴好,在天时地利人和多种因素的催生下,“五一”假期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拉动效应和社会效应。如何才能幸福过好“五一”,还得坚持做到“五个一”。

  要有一种安全意识。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有超2亿人出游,并且绝大部分是跨省游。如此大的人流量,需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从疫情防控安全,到道路交通安全,从防火安全,到生产安全等,出门在外,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坚守在工作一线,都始终要把安全意识放在第一位。要让“五一”过得高兴,安全是基础,安全是前提。尤其是疫情防控,必须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

  要有一种文明意识。几亿人的外出旅游,这是中国最美的风景,也是一种世界奇观。外出旅游看风景,每个人也是一道风景。文明出游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公民素质。文明开车,文明购物,文明排队购票,文明观赏美丽风景等。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每个出游的人都成为了文明的倡导者和文明的践行者。

  要有一种劳动精神。“五一”既是一个难得的大假,也是亿万劳动者的光荣节日。有人出行旅游,有人坚守工作岗位,有人提供各种出行服务。在每个重要的道路交通路口,有交警的疏导与指挥,每个景区的门口,有各自红马甲在为游客志愿服务。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在各行各业都有大量的劳动者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我们要树立一种劳动光荣的良好导向,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没有辛勤的劳动与劳作,哪来舒心地出游?

  要有一种爱国精神。“五一”连着“五四”,广大青年要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要始终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地推出了许多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无论是在红色旅游景区参观,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广大青年,都要始终树立一种朴素的家国情怀,赓续五四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一线,扎根人民群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从各个景区门口的志愿者,到忙碌在社区院落的基层干部,从坚守岗位进行疫苗注射的医生护士,到机器轰鸣声中的生产工人。虽然今年“五一”期间有几亿人出游,但还有更多的人选择加班值守。正是他们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广大出游者提供了更加温馨舒适的出游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