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面向青少年,做好红色教育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5-1 7: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明确要求,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尤其是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注重对青少年的“培根铸魂”,用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立德树人,让红色基因融入下一代的精神血脉,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让广大青少年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这是一项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要守正创新,要在红色教育阵地、红色教育活动与革命精神激励上聚焦聚力。

  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各地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有的地方革命文物比较多,有的地方革命事迹和革命故事比较丰富,有的地方红色文化比较浓厚,在启动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中,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整理各类红色资源。要做好分类整理,用适应广大青少年特点的语言和形式来创新红色教育载体。从国家级、省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散落在民间的革命先烈事迹与革命故事,从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主题党课,到编撰适合广大青少年阅读的各类革命文化书籍等。同时,各地也要加大线上阵地建设,借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和载体,编创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体现红色文化、红军精神,适应“互联网+”模式、富有现代气息的作品,并进行广泛传播,努力满足广大青少年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活动。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关键要有新颖的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单纯地进行理论解读,而是要寓教于乐,通过接地气的活动来引导广大青少年去感知感悟。要利用节假日,让广大青少年到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红军烈士陵园和各类纪念馆开展少先队宣誓、入团宣誓、瞻仰烈士陵园、为烈士墓敬献花篮、现场听讲红军故事、书写红色日记等教育活动。也要创新探索“馆校”合作模式,推动红色教育基地与各学校签订合作使用协议,对学校免费开放,文化文博教育阵地对学校优惠开放。要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地方戏曲之中,融入到政治课教材之中,融入到思想品德教育课之中,融入到各类知识竞赛之中,总之,要让红色教育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用活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红色教育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要注重从红色资源中总结提炼背后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把红色资源提升到红色文化的层面进行引导教育。无论是讲革命、讲英雄故事、讲党的故事,还是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教育教学,都要注重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广大的志向,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要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播散红色基因的种子,不断浸润爱国主义的情怀,从小树立家国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主动争当红色文化传播的志愿者,让革命精神成为广大青少年成长中最好的营养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