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是儿童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8: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一早,成都市盐道街小学528校区操场上,一场创新交通安全课在校园内“上演”。当天,成都交警三分局与学校联合举行“百年献礼心向党,众口交赞好少年”活动,通过活动内容,让学生在感知庄重规范、令行禁止的同时,学习交通规则、道路安全法等,提升规则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四川新闻网5月26日)

  再有几天的时间,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将会如期而至。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家长和社会开始为孩子准备各种节日礼物,有的准备红包,有的购买了文具玩具,还有的打算带孩子外出旅游…….这些礼物对于孩子们来讲固然重要,但是,笔者认为利用儿童节给孩子们上安全课更为重要,远比那些礼物更有意义。

  这些年儿童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关注儿童安全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每年的夏天总会有一些溺亡事故发生,酿成家庭悲剧;有些孩子出于好奇,不经过家长允许轻易外出,结果迷了路被人贩子拐跑,从此骨肉分离;还有的儿童不遵守交通规则,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到处乱跑,结果导致了意外情况的发生…….所有这些都成为孩子们的安全威胁,着力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防范意识已是刻不容缓。

  安全教育是儿童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一方面,安全教育是保护儿童安全的现实需要,安全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就目前来讲,安全意识是许多孩子的一块短板,他们的安全意识亟待提高,亟待补补安全课,以适应社会秩序,加强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在儿童中强化安全教育也是打造平安中国的现实要求。据悉,活动中民警不仅现场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交警手势并进行会操表演,还指导学校老师将交通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知识与小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制作专题课件进行讲授,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三观”和法制意识、交通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文明参与交通,助力平安成长。有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儿童安全亦然,只有在平时让儿童养成良好的规则习惯,才会尊崇规则,敬畏法律,防患于未然。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至关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好行为和习惯的养成就在于平时积累。在儿童节来临之际,人们不妨学学成都交警的做法,送法进课堂,通过现身说法让孩子们接受更多的安全教育,为孩子们的安全构筑一道道安全屏障,这要比任何礼物都更有意义,人们不妨择善而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