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如何才能远离“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8:2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号称品牌儿童雪地靴,实际却是三无产品,网店称不退货就不给退款;儿童手推车稳定性差、儿童学习椅安全性能不合格……正在为孩子“买买买”的你,遇上糟心事怎么办?我国是儿童用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儿童用品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众多家长们的心。(5月30日《新华网》)

  “三无”童鞋、“山寨”童装、“不稳”童车……甚至有检验合格报告的儿童学习椅却经不起抽检,问题儿童用品正包围着孩子,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才能够让儿童用品远离“问题”,这是任重而道远的事。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问题儿童用品直接危害到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没有什么理由不给予重视。但事实上,问题儿童用品实在不少,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各地也多对儿童用品进行检查,也多会检查出诸多的问题儿童用品。

  儿童用品的问题多在质量。质量方面其实多有“标准”。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轻工、纺织、化工、汽车等行业,共制定发布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玩具安全系列等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0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纺织服装、童车、饮用器具等领域。目前,我国玩具领域已建立了全新、完善的标准体系框架,形成了玩具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包括基本规范、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等通用要求和特定安全要求三部分,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可以说,涉及儿童用品的吃用等方面,基本上都有相应的标准,可有标准,如果不严格执行,标准也就发挥不了作用。唯有严格按照标准生产,质量才有保证。

  问题儿童用品如何销售?现在销售量最多的渠道就是网络平台,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商平台需对所售商品或服务承担监管责任。网络平台有义务有责任加强对网售儿童用品的日常监管,采取各种措施有效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儿童用品远离“问题”。监管要发挥最大的功效。监管如果是“火眼金睛”,就能够很快发现儿童用品的“问题”,这需要职能部门提高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技术水准。当然,孩子的父母在购买儿童用品时,也要擦亮眼睛,防止上当受骗。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儿童用品的安全不是小问题,不难发现,这是个年年都要讲的问题,显然不能只是在六一儿童节之前拿出来说一说,要常态化进行科学管理,要将儿童用品的“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要从根本上保障儿童用品的安全,更好地守护好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