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虽不限龄,童真“价”更高

http://www.scol.com.cn(2021-5-29 9:3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生做美妆博主被批,专家回应利用孩子做广告违法(据新华社5月26日报道)。近年来,小学生做美妆博主现象日益火爆,消费逐渐向儿童领域蔓延,儿童专属玩具、儿童专属彩妆……各种儿童“专属”产品不断涌现。(《新华网》5月28日)

  随着现今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市场也愈发多元化,儿童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儿童彩妆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了300%。这一数据令人吃惊,不禁疑惑儿童稚嫩娇软的皮肤,为何会如此大量的需要彩妆产品?而纵观如今的消费市场,又不难发现原由。各大商家抓住人们的爱美以及“爱屋及乌”心理,将彩妆市场从成人群体拓展到了儿童群体,标榜着自身产品的无毒无害、功效全能,广大家长受到各种信息轰炸,或主动或被动的加入了购买队伍。但这些看似儿童“专属”的彩妆产品也未必会给孩子带来“美好”的童年。

  现在儿童彩妆产品五花八门、质量良莠不齐,用在儿童身上是否真正安全,长期使用是否会对儿童发育造成不利影响,都需要家长、商家乃至相关责任部门认真思考。曾经有报道湖北某地一位13岁姑娘,5岁起就用妈妈的口红、眉笔化妆。近两年她停止了生长,就医后才发现,原来是她过早接触含激素的化妆品,患上了矮小症。这个案例让家长们不得不警醒,对于儿童彩妆,应该持有谨慎态度,关爱孩子,更应该注重内心的健康发展,而非外在的美丑。

  过早的接触美容彩妆等,对于身心发展尚不健全的儿童们的审美认知可能会造成弊大于利的影响。孩子本是处在天真烂漫的时期,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勇于探索,通过家长、老师的教育引导,慢慢理解美的含义,逐步形成自己对于美的认知。但如今网络媒体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美妆节目、彩妆广告,以及被打扮的光彩照人的小童星们,它们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让人们对美的定义逐渐“固化”,认为美就是要像广告里一样。这无疑会对孩子们的审美造成不良的影响,更不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

  美,本就是多种多样的,不应该拘泥于一种形式,一种表现,让孩子们享受无忧的童年,自然的成长,不要让厚重的化妆品掩盖了孩子纯真的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