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医疗专家没说出真话?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4:2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心脏冠状动脉支架已经被广泛的使用。但是这种高值医用耗材跟成本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为了压缩中间不合理的收入,国家于2020年11月出面进行了“集中带量采购”,使冠脉支架的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到了700元左右。在支架降价之后,一些专家发声:支架没有预防的作用,只是治疗的作用。认为一些患者“没必要再做支架”(5月23日央视新闻)。

  之前,许多病人冠脉出现了问题,许多医生建议病人安装支架,因为那时支架是一个“天价”,而且供不应求,医生可以通过给病人安放支架,从供应商那里拿到大笔回扣,并可以提高工作业绩,多拿奖金。而现在,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后,价格只有原先的二十分之一,而且医生已无法从中拿回扣,对业绩的提升也没多大拉动作用,因而,一些医生终于说出了实话,认为患者没有必要再安装支架。

  “没必要再做支架”这句实话,终于揭开了医疗界原先的“黑幕”。其实,不只是支架这一块,患者希望能听到其他疾病方面的医疗专家也能说真话实话。“医用耗材集采”后,可能会使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但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到底能不能得到缓解还是一个问题。推进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以耗材补医是新医改的重点。事实上,在新一轮医改取消“药品加成”“耗材加成”后,老百姓虽然吃到了一些平价药,用上一些平价耗材,但“看病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虽然医院取消药品、耗材的加成,一些药品和耗材进入了集采,但很大一部分药品、耗材没有列入集采的范围,或者没有列入医保使用名录,因而,一些医院或者医生为了多拿好处,让患者使用那些没有列入医保和集采的药品及耗材,而且开大处方、做大检查。这些没有列入集采的药品、耗材流通的中间环节成本增加,大多数药品、耗材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多少,反而有的变得更高了,再加上医院采取药品和耗材不加成后,挂号费、医疗费、住院费、手术费等大幅上涨,无疑将提高百姓看病的成本,使民众在这一轮医改中,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有的负担反而更重了,再次导致“看病贵”。

  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又要让医院不陷入亏损,关键是要改变那些老思维,不要把医院作为赚钱的“工具”。要把在医院使用的药品、耗材全部列入集采和医保范围,不再让医院、医生为了获利而让患者使用没列入医保和集采的药品和耗材。在对药品和耗材取消加成,列入集采的同时,也要把医治费等降下来。不然,如果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将一些药品和耗材列入集采的同时,抬高医治费,那必然会按下葫芦浮起瓢,这样的医改没有实质意义,老百姓肯定无感。当然,要建立公立医院科学合理地补偿机制,给予公立医院适当的财政补贴。

  支架降价了,商家的暴利没了,病人放得起了支架,此时,医疗专家说出“没必要再做支架”这样的真话虽然来得晚了些,但总比不说要好。因此,希望更多的医疗专家能从病人的角度出发,说出真话,什么药品和医疗耗材有必要用,什么没必要用?只有说出真话实话,才能显示医者良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